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5-1葉凌棋:錢只放定存不投資 因這檔事

2018/11/07 08:38

葉凌棋表示,太忙、沒心思了解股票,有了慘賠經驗後就以定存為理財方向。(記者廖振堯攝)

〔記者高佳菁、廖振堯、李昀蓁/專訪〕這輩子的投資,除了自住買過3間房沒有賠外,基金跟股票全部都慘賠出場,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說,在經歷慘痛投資教訓,體認到既然你沒時間去了解他(投資),那就算了吧,還是乖乖的把錢放在「定存」吧。

我在房仲業已超過30年,經歷過幾波房市大多頭,很多人都認為,我「一定賺了很多錢,買了很多房子。」答案是「沒有」,但我講人家都會覺得「真的嗎?」「難道沒有手癢嗎?」但是事實就是這樣。

雖然我進這行時,房地產景氣真的非常好,但我的薪水只有1.2萬,我又是南部上來的小孩,哪可能有什麼自備款,根本沒機會買房子。

加上公司有規定買房要申報,今年8月我在永慶已滿29年,但在很早時期,在永慶房屋還很小時,就已經制訂1個規定,就是員工要買房子要跟公司申報,且申報之後2年內不能買賣,後來主管規定更嚴,主管級以上升級到3年。

公司會有這個規定,是因為我們董事長認為「我們是1個服務業,不是在操作房地產的行業」,所以在20幾年前公司就制定了這個制度,一直到現在。

所以我這輩子買過的房子就只有3間,第1間是我的首購,位於文山區,2房的小屋,後來結婚、生小孩,換到新店買4房,隨著小孩念大學,為了交通方便,從山上搬到山下,這就是我一生買的3間房子,全都是自住用,因此,除了現在住的房子,其他2間都賣掉了。

除了自住買房外,其他的投資,都是以慘賠收場,我也曾買過基金,但下場是慘賠,記得我第1次買基金是在民國78年,當時股市在萬點,沒想到買了之後,股市就一路下跌,基金的淨值也從買時10元,最後跌到剩3元,好不容易等了15年後,基金淨值終於回到8元,就趕快賣掉了,就因在我的人生裡,買基金是慘賠,所以那次後,就謝謝收看,不用再來了。

另我也買過幾張股票,因為沒有時間去認識他(股票)、了解他,聽得的消息都是片面的,然後看報紙,也不見得是真,最後也是慘賠收場。

就因2投資經驗都是以賠出場,加上自己真的沒有時間,也沒有心思去做投資這件事,於是就把錢都存在定存,雖然說通膨會吃掉定存的報酬,但至少定存不會煩我啊。

相關影音


葉凌棋個人小檔案

現職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
學歷 ●政大地政系
經歷 ●2015至今擔任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
●2011任永慶房產事業群總經理、法人投資服務團隊總經理
●2010任永慶建設及代銷總經理
●2003升任總經理
●1989加入永慶房屋,歷任經紀人、店長、副理、副總

製表:記者高佳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