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若制裁 沙國官媒嗆:讓石油每桶破200美元

2018/10/15 10:39

沙國官媒不甘示弱,威脅動用「石油武器」(Oil Weapon),讓油價達到每桶200美元。(美聯社)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沙烏地阿拉伯知名記者哈紹吉(Jamal Khashoggi)同時也是《華盛頓郵報》特約記者,本月初疑似在沙國駐土耳其伊斯坦堡領事館遇害,引發美國與沙烏地阿拉伯之間的緊張關係,美國總統川普對此揚言對沙國「嚴厲懲罰」,沙國官媒不甘示弱,威脅動用「石油武器」(Oil Weapon),讓油價達到每桶200美元。

綜合外媒報導,《華盛頓郵報》記者哈紹吉失蹤一案,導致美沙關西緊張,川普放話,「若證實沙國領導人下令殺害了哈紹吉,美國將對沙國施加非常有力、強大的措施」後,沙特官方媒體《Al-Arabiya News》負責人達希勒(Turki Al Dakhil)撰文指出,若美國因記者事件制裁沙國,油價有可能飆破每桶200美元,全世界都將面臨經濟災難。

除了油價突破天際外,達希勒還列舉其他可能的後果,包含「俄羅斯在沙烏地阿拉伯建立軍事基地」、「沙國轉而向俄羅斯買武器」、「沙國將與伊朗走更近,讓整個伊斯蘭世界投入德黑蘭的懷抱」。

報導指出,儘管達希勒強調這些是他的個人觀點,但這是沙國官媒在1973年石油危機後,首次威脅動用「石油武器」;1973年10月第四次中東戰爭爆發,石油輸出國組織(OPEC)為了打擊以色列及支持以色列的國家,宣布石油禁運,令當時原油價格從每桶不到3美元暴漲到近12美元,造成西方國家經濟衰退。

《彭博》曾報導,有華爾街投行預期,當油價達到每桶100美元時,全球經濟成長至少減少0.2%;不過《彭博》也援引倫敦政經學院國際關係教授葛吉斯(Fawaz Gerges)說,儘管沙國最強力的武器就是石油與投資,但他對於原油減產持懷疑態度,因為這也將傷及自身。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