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CEO開講》潘仲良:國際轉單快速 中鋼應滿足用料需求

2018/10/24 08:00

相關影音


鋼線鋼纜公會理事長潘仲良。(記者歐祥義攝)

潘俊良(台灣區鋼線鋼纜公會理事長,俊來金屬董事長)


中美貿易開打後,我覺得國內鋼鐵下游產業已有開始接獲轉單的現象,尤其是手工具業、螺絲業,感受更明顯,但是中鋼在原料的供應上,似乎無法滿足業者的需求,將來可能會比較積極面的去作這個材料的供應,希望國內的供應材料的廠商能夠優先來供應我們業界,爭取這個意外的訂單能變持久持穩。

基本上(中鋼)供應量是整體來講是還不太夠,中鋼的單價也比較進口貨高,國外的材料比較便宜,這個造成國內的中下游產業,在原料成本就比國外廠高,如果大家成本高的話也沒辦法競爭,所以這一部分可能應該要再多加強一下。

現在很多產業都投資自動化生產設備,因為現今傳統產業面臨人才短缺,缺工情況越來越嚴重,加上人事成本花費不斷提升,未來轉型要以自動化生產機器取代人力,讓台灣鋼線鋼纜產業也能走向AI時代,雖然機器代勞花費較人力高,但效率相對更好。但是投資轉型需要龐大費用,與利潤也不一定能維持平衡,所以這也必須經過審慎計畫考量,目前只能採取漸進式推動,並非馬上全面汰換。

我們鋼線鋼纜工業目前相當缺人,尤其是技術工很缺乏,電子科技發展後,傳統產業的人力也越來越難尋,就算現今傳統產業的薪水、設備及制度都較以往改善許多,但還是沒什麼年輕人願意做這行,就算有招募到人員,但也都待不久就辭職,因為這個產業技術不好學,又辛苦,而現今的年輕人又偏好從事辦公行政類型的工作,不喜歡做「黑手」,人才越來越難尋,對傳統產業來說的確是蠻大的衝擊。

另外就是政府的技職教育制度一直都沒有上來,所以很多人才現在都缺這個技術工。我希望讓鋼線鋼纜公會與各大專院校建教合作,設立一個相關科系,教導及培養這行的專業人才,讓學生擁有專業技術後,畢業能直接進入有合作的公司,如此一來,不但能解決人才短缺這項問題,還能減少招募到新人,需要重頭培養的過程。

以焊工而言,國家考試有專業証照,使得焊工這門專業科目的從業人員,有一套大家公認的專業標準,從業人員也有努力的目標,伸線產業也有其專業技術,希望未來能與公部門研商,共同制訂伸線產業技術工的專業証照與考試標準,希望政府能夠多多支持這塊。

( 總策畫/記者歐祥義 記錄/記者周湘芸)

潘仲良指出,受貿易戰影響,國內鋼鐵下游產業已有接獲轉單的現象。(記者歐祥義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