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台大拒借教授當院長 中經院董座籲「與土地官司脫鉤」

2018/10/12 17:09

中經院董事長曹添旺呼籲,台大應以國家福祉為首要考量,「讓土地官司與借調案脫鉤」。(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台大國企系教授陳厚銘今(12)日爆料,指台大因與中華經濟研究院土地官司,拒絕借調國企系教授陳思寬出任中經院院長,台大也發聲明證實相關消息;對此,中經院董事長曹添旺呼籲,台大應以國家福祉為首要考量,「讓土地官司與借調案脫鉤」,並將持續就陳思寬借調案與台大校方溝通。

曹添旺並回應台大、中經院間的土地民事糾紛;中經院成立於民國70年,當時在中美斷交背景下,政府對於中國經濟、社會有迫切的研究需求,因此要求當時的經建會(現已改為國發會)籌辦「中華經濟研究院」,並看中台大位於長興街上的校園預定地(中經院現址)。

但礙於當時國際背景,官方無法直接成立中國研究相關智庫,但也無法直接撥款給民間財團法人,因此將相關經費編列至台大預算,並附有但書要求專款用於「中經院院舍興建」。

因此當時由台大出面徵收土地、興建院舍,興建完成後,土地、院舍名義上的管理人為台大校方,但所有權屬於政府,中經院則為實際使用人;目前雙方土地糾紛,除民事訴訟外,政府也指派行政院政委羅秉成居間協調。

對於台大聲明,指台大自民國85年即停止與中經院長期學術合約,曹添旺回應指出,目前中經院仍與台大有實質上的學術往來,每年暑期中經院都會提供台大經濟系5個實習名額。

此外,曹添旺表示,中經院雖然名義上為民間財團法人,但成立是依據立法院通過的「中華經濟研究院設置條例」,且現行董事會裡5名聘任董事是由行政院院長直接聘任,實質意義上與台大同屬公家單位,因此呼籲台大校方應以國家、社會福祉為主要考量,「讓土地官司與借調案脫鉤」,並將持續就陳思寬借調案與台大校方溝通。

<h4>相關新聞:</h4>

台大與中經院打官司 不借教授去當院長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