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替代深澳燃氣機組2025前上路 當年燃煤將低於3成

2018/10/12 15:03

左起能源局副局長李君禮、經濟部次長曾文生、台電董事長鍾炳利(記者黃佩君攝)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天然氣第三接收站(下稱三接)本週通過環評後,賴揆今宣示將停建深澳電廠。次長曾文生則表示,替代深澳之機組2025年前就會上路,目前正在評估北部包括林口、大潭及民間電廠廠址,而「煤轉氣」當年燃煤比例將低於原先政策目標制定的3成、約在27%左右;而電價則估計會上漲1%,約每度提高0.03元左右。不過原深澳電廠興建支出達1千億,台電估算若改為一燃氣機組,約可省下750到800億元。

第三接收站本週通過環評後,經濟部盤點是否停建深澳電廠,以及三接是否能供應北部供電。

經濟部長沈榮津今在立院表示經盤點後明確宣示停建,賴揆也表示行政院同意經濟部決定。沈榮津說,第三接收站1年300萬噸營運量除可供應原規劃之大潭八、九號機組外,尚可提供128萬瓩天然氣機組用氣,超過深澳電廠之120萬瓩,明確宣示經濟部決定停建深澳。

而在確定深澳停建後,對新燃氣機組將何時上路及落腳何處,曾文生表示,目前評估標準就是要在2025年夏季前能夠上線開始供電;而對興建地點曾則未明確鬆口,強調北部電廠包括林口、大潭以及其他民間電廠(IPP)用地都會考慮,重點是案子均必須通過環評會審查,再視選項時程及效率上較符合需求而定。他也強調目前尚有6到7年時間,足夠完成審查以及興建機組的基礎工作。

而對新機組與深澳電廠比較,是否對電價以及電廠興建支出造成影響,曾文生表示經過評估後,以2025年每度電約3元計算,約會漲價1%即每度0.03元。而台電也表示興建1部1百萬千瓩天然氣機組總投資經費是250億,兩個60萬瓩機組則為200億;與深澳電廠原估1千億的建設經費相比,新的燃氣機組方案約可減少750到800億元興建成本。

而新建燃氣機組後之能源配比也會有所轉變,燃煤將自2025年的目標3成減少。曾文生說,目前估計2025年燃煤將會降到27%,而天然氣以及綠能會較原先規劃的5成及2成略為增加。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