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3-2陳俐吩:經理人千萬不要只看3表

2018/10/12 09:25

華南永昌投信新金融商品部基金經理陳俐吩(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對研究員、經理人來講,實地拜訪是非常重要的,華南永昌投信新金融商品部基金經理陳俐吩說,很多公司的財務3表都做的很美,若你只看報告,不進行工廠或公司實地考察,錯投率會很高,她以親身經驗分享,曾去拜訪1家台商在大陸做膠塑相關產品的工廠,當時他的3表也是完美到不行,股價也非常高,但3表全是做出來,最後這家公司股價從90元跌到只剩30餘元。

我以前新加坡外資的老闆,他是一個非常好的老闆,且投資邏輯非常強,他不僅讓我了解基本面的重要,更讓我了解到1位好的經理人,是不應該一直坐在位子上,而是應走出。

他認為,看市場非常重要,因此,他常會跟我說,你已在公司坐1星期了,你覺得你不應到外面走走嗎?若不走出去,你怎麼知道市場在想什麼呢?

就因為走出去真的很重要,因此,我1年工作中,只有180天是待在新加坡,其他時間都在大中華地區到處跑,我們需要直接去看工廠,回來再跟老闆討論、寫報告、分析等。

陳俐吩說,在過去多年的拜訪經驗中,兩岸三地的公司最不願意受訪的就是台灣的公司,至於香港跟中國的公司,他們都願意,且IR非常強,而台灣公司除非他有很認真的看待外資,其實LONG FUND是很在乎這件事,除非你公司很認真看待外資,不然LONG FUND是不會投資這家公司的。

就因香港與中國的公司,對外資較積極,因此,我1年中很多時間都是在香港與中國看廠、拜訪公司,而在看廠中,印象最深刻的是看1家台商在大陸做膠塑相關產品的工廠。

記得那次是我跟老闆一起去拜訪,會選擇考察這家公司,是因為他的財報3表真的做的太完美了,其他各方面的訊息與資料看起來也都非常好,但一到現場真的只是用傻眼來形容。

我記得我們到當地時,他們IR出來接待我們,但車才一進工廠,我老闆馬上叫我不要下車,因為這家是塑膠工廠,一進廠區塑膠味道非常重,重到根本無法忍受地步,於是老闆叫IR開車帶我們繞工廠一圈就好,就直接進他們辦公室,沒想到不僅工廠充斥著難聞的塑膠味外,辦公室地上都是一堆一堆的塑膠垃圾。

在我們還未到工廠考察前,發言人不斷的跟我們說,他們有多麼照顧員工,顯然公司之前對外宣稱的合都是謊言,後來我們就速戰速決,結束了這一趟可怕的考察之旅。

陳俐吩說,不管是研究員或經理人,平時他在看公司,若只是看報告,而不去實地考察工廠或公司的狀況,那麼錯投率會非常高,因為,一般的公司他們的財務報表都會做的很美,尤其是4大會計事務所出的報告,那就更完美了,因此,他奉勸經理人們,不管再怎麼忙,一定要抽出時間,去拜訪公司,千萬不要只看報告就做投資,否則一旦投錯標的,可能會造成投資人很大的嚴傷。

《職場達人心裡話》3-1陳俐吩:從外商降薪回台當經理人 只為這件事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