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行政院副院長:台股終究會站上萬點

2018/10/12 08:46

行政院副院長施俊吉昨信心喊話說,台股在萬點之上已成常態,台股基本面良好,投資人要有信心,「台股終究會站上萬點!」(資料照)

籲投資人要有信心 過度恐慌會損害自己利益

〔記者李欣芳、蘇芳禾、王孟倫、黃佩君/台北報導〕台股昨跌破萬點,引發投資人恐慌,行政院由副院長施俊吉召開國安基金會議,決議國安基金暫不進場護盤,但會持續關注台股動態,適時維護股市安定。施俊吉會後受訪時信心喊話說,台股在萬點之上已成常態,台股基本面良好,投資人要有信心,「台股終究會站上萬點!」

施俊吉說,國安基金提醒投資人,過度恐慌會損害自己的利益,請了解這波股市震盪為國際趨勢使然,國安基金在必要時會隨時召開臨時會議因應。

行政院發言人谷辣斯.尤達卡(Kolas Yotaka)昨也表示,政府第一時間掌握股市變化,國安基金已在備戰,投資人不用過度緊張,政府會強力關注股市變化,也有信心重上萬點沒問題。

國安基金達5千億 「資金量能夠」

財政部長蘇建榮表示,台股昨下跌純粹是經濟因素引起的全球股市變動,國內整體經濟還是相對穩定;兼任國安基金執行秘書的財政部次長阮清華指出,過去國安基金曾動用6次,曾經在4千多點、8千多點時進場,整體進場時機大概多是5、6千點左右。他強調,目前國安基金準備額度達新台幣5千億元,如果要進場,「資金量能是夠的」。

顧立雄籲投資人理性 「逢低承接」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今年9月上市櫃公司營收比去年成長近10%,上市櫃營收沒問題,現在沒有顯著「非市場面因素」,對台股基本面有信心,鼓勵投資人理性面對,「慎選個股、逢低承接」。金管會將進一步鼓勵上市櫃公司實施庫藏股,及舉辦業績發表會,以利投資人擇優逢低布局。

經濟部長沈榮津也表示,台灣投資機會與內需情況仍然相當好,包括美中貿易戰已有35家台商準備回台、政府推動「5加2」產業及前瞻基礎建設帶動投資,加上近期台積電、華邦、美光等共有1.23兆元的投資計畫;而風電部分開發商會在台灣投資9625億元,維運20年又將帶來7000億元。此外,谷歌、微軟、臉書、亞馬遜等都來台投資或設研發中心,半導體產業也有競爭力,顯示台灣的基本面不錯,希望大家對台灣的經濟要有信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