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建商大砍價後 車商喊要官方救市稅收減半

2018/10/11 18:40

中國正逢車市慘澹,傳中國最大汽車經銷商協會「中國汽車流通協會」(CADA)已要求政府將汽車購置稅減半,促進買氣。(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今年黃金週新房銷售為2014年以來最差,開發商如房地產巨頭萬科集團開始降價求售,而中國也正逢車市慘澹,傳中國最大汽車經銷商協會「中國汽車流通協會」(CADA)已要求政府將汽車購置稅減半,促進買氣。

《路透》今(11)報導,「中國汽車流通協會」消息人士透露,該機構在上個月向中國財政和商務部門提交文件,提議將10%的汽車購置稅減半。而商務部也在本週會見汽車製造商,討論刺激市場和促進增長的方法,包括減少購置稅。

消息人士指出,中國車市「今年整體疲軟,經銷商正在努力維持銷量,他們已感受到來自汽車製造商和現金流的壓力」,而對於減稅的要求,消息人士表示,「我們希望減半,但任何程度的減稅都可能有幫助」,但不清楚財政部和商務部會採取何種措施作為回應。

中國財政部和商務部未回應此報導。

《路透》舉出,中國已在2016年削減過汽車購置稅,此舉使作為全球最大的汽車市場的中國,汽車銷量飆升。而中國2018年官方數據顯示,8月汽車銷量下降3.8%,7月份下降4.0%。諮詢公司LMC Automotive駐上海的高級分析師Alan Kang表示,中國汽車零售需求「低迷、面臨庫存積壓」,雖然減稅可能改善狀況,但只會在短期內有效,「購買減稅政策將會刺激市場,但實際上沒有創造新的需求」。

中國房地產巨頭萬科集團傳出,該公司在廈門的一處建案近日以6折價格促銷,使200多間房在短短一天內全數賣光,暗示中國房市恐將邁入寒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