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人民幣重貶 中國低調限制資金流出管道

2018/10/11 17:31

中國人民幣7個月內已重貶近11%,資本外流風險大增,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已開始限制國內資金外流的渠道。(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人民幣7個月內已重貶近11%,資本外流風險大增,有消息人士透露,中國已暫停批准核發QDLP(合格境內有限合夥人)的新許可證,並要求摩根大通(JPMorgan)、安本標準投資管理(Aberdeen Standard Investments)等持有許可證的相關業者對此保持低調。另外,QDII(合格境內機構投資者)的許可證也已停發3個月。

《路透》10日報導,據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SAFE)數據,中國外匯監管機構已在過去3個月內,停發QDII許可證,而消息人士另透露,中國當局已暫停核發上海的QDLP許可證,並要求摩根大通、安本標準投資管理等持有許可證的外資公司,對此保持低調。

消息人士指出,上海新的申請單位被中國當局告知,需要繼續等待核發,而當局給予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FSO)的許可證配額非常少。

上海市金融服務辦公室和國家外匯管理局並未回覆此報導;摩根大通拒絕發表評論,安本也未給予回應。

QDLP和QDII許可證,可允許以中國為基地的本地和外國基金,透過國內投資者籌集資金用於離岸投資。《路透》指出,中國當局限制核發QDLP和QDII許可證,縮減了中國國內投資者少數的海外投資渠道之一,表明當局顧即美中貿易戰對該國經濟和人民幣造成的傷害,可能進一步造成資金外流。

而中國國家外匯管理局曾在人民幣升值的背景下,於4月表示將擴大QDLP的許可證配額,但出於人民幣重貶,《路透》報導,中國對QDLP的緊縮代表監管機構的政策逆轉。瑞穗銀行(Mizuho Bank Ltd)資深亞洲外匯策略師Ken Cheung表示,「人民幣貶值和資本外流的壓力增加,將對中國經濟增長和金融穩定,造成致命傷」。

據中國人行數據,中國截至2018年9月的外匯儲備為3萬870億美元,相比上個月減少226億美元,降幅0.7%,連續2個月減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