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 學者:台灣處處受傷

2018/10/11 15:12

中華經濟研究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博士。(勤業眾信提供)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中經院區域發展研究中心主任劉大年指出,美中貿易戰對台商不只造成間接傷害,統計2016年中國出口美國前100大企業,其中台商就佔35家,甚至高於中國本土企業家數,一時要移轉供應鏈並非易事,但面臨高關稅恐難生存,值得政府於制定相關政策時多加留意。

勤業眾信會計師事務所今舉辦「中美貿易戰,台商如何贏戰」稅務論壇,劉大年於受邀演講時分析,觀察美國總統川普上任後各項政策,並非盲動、躁進,而是存在簡單、清楚邏輯。為持續獲得國內藍領、鄉村、中低階層地區支持,因此形成全力消除貿易赤字及外國不公平貿易行為兩大主張。

劉大年指出,鎖定打擊目標,則全看美國與主要貿易對手國貿易赤字排行,中國作為美國最大逆差國,自然成為目標,針對2、3名的墨西哥、日本,也陸續在出口,排名13的台灣也不能掉以輕心。

他表示,川普掀起美中貿易戰,主要打擊手段就在於「利用美國國內法,片面實施貿易反制措施」,也就是美國1974年貿易法第201、232及301條款;打擊對象雖主要為中國,但台灣也在之中處處受害。

例如201條款對太陽能電池加徵保護性關稅,台灣就是最大受害者,232條款對鋼鐵、鋁製品加徵關稅也使台灣業者受到影響,後續還有一個未爆彈,美國正引232條款調查是否對汽車零組件加徵關稅,報告即將完成,台灣去年出口美國汽車零組件高達70億美元,若真課稅,衝擊不小。

他指出,此外,301條款美、中相互加徵千億商品關稅,台灣採三角貿易台商,不只有間接影響,直接影響也浮現,出現移轉供應鏈壓力。美中貿易戰的下個戰場「匯率戰」,以及全球因美中貿易戰各國所產生的貿易保護主義,對台灣經濟成長主力出口表現,也可能帶來衝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