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職場達人心裡話》3-1陳俐吩:從外商降薪回台當經理人 只為這件事

2018/10/11 10:03

華南永昌投信新金融商品部基金經理陳俐吩(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留英念的是行銷廣告,但台灣的廣告太實務「不好玩」,決定放棄所學,毅然決然跨入金融業成為1名期貨交易員,華南永昌投信新金融商品部基金經理陳俐吩說,在期貨交易時間真的很緊張、刺激,因為客戶下的指令,你一定要在當天完成,那種「今日事今日畢」的工作感覺真的很棒。

但隨著期貨新增個股交易,個股報告我既然完全看不懂,決定從基礎開始學習,轉戰投顧當助理研究員,工作型態從4點半下班,與朋友吃飯聊天,到天天熬夜,在不堪負荷下,後來轉往外商發展,那時不僅學會分析個股、產業,還做基金經理人工作訓練,工作真的很有挑戰性,不過,1年有半年時間在海外,覺得這樣對小孩很不公平,於是決定放棄高薪的外商工作,帶著小孩回到國內重新出發,並挑戰當1名真正經理人,展開新的工作生涯。

英國廣告是很幽默、諷刺 台則偏實務

我是在英國讀行銷廣告,英國學行銷廣告跟台灣的行銷廣告是很不一樣的,在英國學是要做很多發想,就是天馬行空,但台灣是很多實質的操作,由於英國的廣告是很幽默、諷刺、攻擊性的,但台灣廣告不太能做這些事,因此,在廣告行銷只做了短短3-4個月就放棄。

剛好那時有朋友在期貨工作,他覺得期貨應該蠻適合我,但我又非金融本科系,於是自己花了約半年至1年的時間,邊打工邊考金融證照,在拿到相關證照後,剛好元大期貨有機會,展開了金融圈的身涯。

在金融圈的首份工作是做外資法人期貨交易員,工作內容就是幫客戶下單、服務客戶、提供報告給法人,並幫他們建置IT。

期貨優點「今日事今日畢」

在期貨上班很好玩的1件事,是「今日事今日畢」,因為你是SELL SIDE,客戶叫我們做什麼,我們就做什麼,他輸或嬴跟我們無關,假設他今天買100元,若我買99.5元,就是幫他賺0.5元,客戶就會感謝你幫他助0.5元,至於明天漲到120元,或變90元,對我都沒有差。

你的任務就是幫客戶交給你的事完成就好,若你做的很漂亮,你當天打敗市場,你就結束你的工作,不過,在期貨8:45-13:45交易時間中間,你會很緊張,因為客戶給你的指令,你當天一定要完成。

由於期貨的價格是毫秒在動,不像股票是撮合,風險本來就很大,尤其在行情波動大時,我記得在金融海嘯後,那時行情波動很大,客戶罵「三字經」是很正常的,因為他們怕他要的價格,你沒辦法幫他買到,那時我們也很緊張,連上廁所都不敢去,就算去也是用衝的,1分鐘內解決,因為大家身上都有單子,有時量大到1個人身上有3-4張單子,你腦中就要分3-4個畫面,曾經量大到我們外資法人無法完全看所有單,還要內資法人交易員來幫忙,那幾年生意真的非常好,連請假也只限1個人,因為絕對不能出事。

那時只要是交易時間,電話隨時都會響,隨時都有人會下單,所以只要在交易時間,每個人都要在位子上,不可離開,雖然交易時間每個人都很緊張,不過,一到13:45交易時間結束,當下你整個人就完全放鬆,因此,今天的工作你已完成了。

這種生活過了快5年,後來因為公司進行合併,加上期交所推出個股期貨交易,既然是個股交易,就要對個股非常了解,但當時公司出的個股報告,我竟然完全看不懂,就連台積電這麼大的公司,我也完全看不懂投顧在寫什麼,但我們還要推個股報告給客戶,那時真的很痛苦。

看不懂報告 轉戰投顧從基本學

為了徹底決解看不懂個股報告的問題,決定從基礎開始重學,於是離開了期貨轉戰投顧當助理研究員,所謂助理研究員就是所有的雜事都要做,如幫分析師做表格、調模型,翻譯英文報告、看國外的產業等,最後再幫分析出報告。

那時幾乎都天天從早忙到晚,回家還要繼續工作,只要在財報週就更慘,天天在熬夜,我就這樣整整做了1年,覺得自己老了,剛好又結婚,於是跟老公到新加坡發展,最後進入到1家LONG FUND,由於公司的投資屬於長線投資,加上遇上一位好老闆,他不僅教會我如何當1位好的研究員,同時也教會我如何當1位好的基金經理人,在那3年中,雖然我沒有實際下去操盤基金,但其實一直都在做擔任1位經理人的工作訓練。

但因為這份工作,1年中有至少半年的時間,是在新加坡以外的地方工作,隨著小孩慢慢長大,覺得自己的工作時間對小孩很不公平,於是決定放棄高薪的外商工作,帶著小孩回到國內重新出發,並挑戰當1名真正經理人,展開新的工作生涯。

陳俐吩個人小檔案

現職 ●華南永昌投信新金部基金經理
學歷 ●倫敦藝術大學行銷廣告學系
經歷 ●Kenrich Partners Research Analyst
●凱基投顧研究部
●元大期貨外資法人部

製表:記者高佳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