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要中國交出「讓步清單」! 美方嗆:否則G20王不見王

2018/10/11 00:24

美方消息人士表明,中國若拿不出具體「讓步清單」,川普不可能在G20大會與習近平溝通。(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9日表示,中國雖然希望與美國達成協議,但中國尚未做好準備,雙方有幾次會議被取消。有美方消息人士表明,在今年的20國集團高峰會(G20)召開前,中國如果拿不出具體「讓步清單」,川普不可能與習近平進行溝通。

根據《金融時報》報導,2名不願具名的美方消息人士指出,中國目前已擬妥「讓步清單」,但希望能在「穩定的政治氛圍」中對美方提出,想滿足這樣的條件,美國必須願意派出能代表川普與中國協商的要角,否則中國不可能輕易將「讓步清單」交給美國。

美國先前在5月時,就對中國國務院副總理劉鶴開出條件,希望透過中國退讓使中美貿易趨於平衡,最終談判破局,目前美方人士對於中國的「不談判」、「不接觸」、「不妥協」感到無奈,中國當局則在意美方「反覆無常」,且與中方聯絡的官員都不具有談判權力。

川普9日在白宮橢圓形辦公室向媒體發表談話時表示,中國雖然希望與美國達成協議,但中國尚未做好準備,雙方有幾次會議被取消,倘若中國針對貿易戰中的關稅和其他措施進行報復性行動,美國將再對中國2670億美元(約新台幣8兆2844億元)商品加徵關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