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中國十一黃金週 名牌精品受惠、豪華車廠苦撐

2018/10/10 21:17

貿易戰開打後的第一個十一黃金週,中國高端消費呈現名牌包上揚,豪華房車市場卻冷颼颼。(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中國剛結束十一黃金週假期,雖然受到美中貿易戰影響,中國高端精品消費交出漂亮的成績單,但豪華車廠卻相繼對中國市場提出警訊。

《彭博》報導,LVHM集團(路易威登、軒尼詩等經典名牌的母公司)及澳門賭場都交出了漂亮的成績單,顯示中國的高端精品消費,似乎尚未受到貿易戰的影響,依然是世界精品成長的帶動國。

摩根士丹利表示,澳門賭場的中國客較去年成長14%,對澳門而言可以說鬆了口氣,澳門的賭場常常被視為經濟狀況的指標。

LVHM集團週二(9)日也指出,黃金週的中國客,帶動了香港及澳門的精品免稅店業績表現,同時酒類產品在中國銷售也快速成長。該公司第三季營收成長達到10%。

不過,摩根士丹利則對LVHM集團的樂觀表示懷疑,今(10)日LVHM集團在巴黎的股價下跌至5.2%。摩根士丹利分析師認為中國的消費信心,可能已經到了頂點。

然而,與之對比的是高端車市。各大車廠本週相繼對中國車市提出警訊。包含通用汽車在週一表示在中國的汽車銷量下跌15%;而捷豹荒原路華(Jaguar Land Rover)更因為在中國汽車銷量大跌46%,宣布在英國的工廠暫時關閉生產線兩週。

在這之前,克萊斯勒與BMW分別在6月及7月表示,美國生產銷往中國的汽車價格將因關稅而上揚,衝擊收益。

《CNN》報導認為,除了貿易戰外,高級車銷售下滑也可能與油價調漲有關,捷豹荒原路華、通用汽車等集團在中國以販售高耗油的大型車及豪華休旅車聞名。

於此同時,中國建投證券指出,中國在黃金周期間的新屋銷售,也創下了2014年以來新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