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比石油還搶手? 歐洲搶買「這種油」亞洲供不應求

2018/10/10 17:35

《路透》報導,因應歐盟推行環保政策,自亞洲進口食用廢油需求日益增加,甚至有供不應求的情況。(路透)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美國對伊朗第2波制裁的日期將近,全球壟罩在石油供應短缺、油價飆漲的疑慮中。但除了石油以外,還有一種油正成為炙手可熱的商品,據《路透》報導,由於歐盟逐漸推動生質柴油中回收食用油的含量,歐洲燃料商現在大幅自中國、東南亞地區進口食用廢油,需求甚至已超過亞洲供應,競爭非常激烈。

歐盟在6月宣布,至2030年前生質柴油禁止再用新鮮的植物油製造,需以回收動、植物食用油代替。《路透》指出,幾年前亞洲食用廢油市場估值約為5千萬美元,但現在成長速度過快、買家暴增,新估值難以計算。

歐洲的燃料商紛紛採取行動因應政策。如法國石油巨頭道達爾(Total)表示,法國南部新建生質燃料廠65萬噸的產能中,廢油含量達30至40%。歐洲最大的生質燃料商Greenergy則在9月直接收購新加坡廢油出口商Rexon Energy,確保原料供應。

食用廢油是與粗製棕櫚油(crude palm oil)掛鉤計價,通常較粗製棕櫚油貴,而近2年廢油溢價已經翻倍,高出粗製棕櫚油約10至15%。交易商認為,廢油需求已超過亞洲供應,並補充平均一噸的成本約為600至700美元,每公斤利潤約為0.4美元。

中國諮詢公司STIN的食用廢油部總監Justin Yuan表示:「今年中國二手食用油出口可能達30萬噸,比去年多10萬噸。多數都往歐洲出口,且未來幾年還會增加,將對廢油的供應造成巨大壓力。」馬來西亞的廢油回收公司FatHopes Energy執行長辛哈(Vinesh Sinha)也指出,歐洲主要燃料生產商向他們進口的廢油量在過去3年成長了40%,到2030年可望增加3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