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若遭美國列「匯率操縱國」 對中國影響有多大?

2018/10/09 16:37

有外媒指出,由於白宮施壓,美國財政部很可能將中國正式列為「匯率操縱國」,這將可能讓美國除了貿易戰之外,再有藉口發動進一步制裁行動。(彭博)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財政部將在下週宣佈半年1次的匯率報告,有外媒指出,由於白宮施壓,美國財政部很可能將中國正式列為「匯率操縱國」,這將可能讓美國除了貿易戰之外,再有藉口發動進一步制裁行動。

根據美國財政部規定,該經濟體若未能在1年內採取適當政策糾正匯率和國際貿易盈餘的狀況,美國總統將採取進一步措施:包含拒絕該國得到美國海外私人投資公司(OPIC)的融資;禁止該國參與美國政府採購;要求國際貨幣基金(IMF)加強監督;指示美國貿易代表署(USTR)在評估貿易協定或談判時,把匯率操縱的因素納入考量。

但香港《經濟日報》報導,根據世界銀行(World Bank )數據表示,2011年外國直接投資(FDI)佔中國GDP僅3.7%;2017年下降至1.37%,反映外國直接投資對中國經濟的影響力持續下降,美國的禁止外資投資的懲罰可能對中國影響有限。

中信銀行首席經濟師兼研究部總經理廖群指出,美國阻止企業對中國投資,將可能影響中國高科技行業中長期發展。但中興事件已經展現美國的抑制中國科技發展的意圖,因此最終的分別可能亦不大。

若被列入匯率操縱國,還可能面臨美國的懲罰性關稅,但美國已經對中國實施加徵關稅措施,廖群因此認為,將中國列為滙率操縱國,可能只是加大貿易懲罰,藉此向更多中國貨品徵收更高關稅的藉口。

中國曾在1992至1994年曾被美國5次指控為匯率操縱國,但從1994年後,美國就未把任何國家列為匯率操縱國。

中國人行近日宣布降準1個百分點後,離岸及在岸人民幣雙雙跌穿6.9重要心理關卡,而過去半年以來,人民幣兌美元已經貶值近1成,是亞洲表現最差的貨幣之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