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永慶葉凌棋示警:賣方讓利態度不變 明年交易量大增可能性不高

2018/10/11 11:20

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記者廖振堯攝)

〔記者高佳菁、廖振堯、李盷蓁/綜合報導〕房市交易量在今年3、4月達高峰後,之後逐月下滑,永慶房產集團業務總經理葉凌棋表示,今年交易量要年增5%可能很困難,展望明年,在國內外經濟狀況會比今年壓力更大,加上餘屋尚需3年消化,若賣方讓利態度不變,明年交易量要大增可能性不高。

葉凌棋指出,2016年是這波房市壓力最大的1年,主要是從2014年開始,房市僵持了1年半,導致2106年成為台灣20年來交易量最低的1年,進而讓很多建商或持有者開始覺醒,使得「讓利」這件事情在2016年第4季開始,第1個建案是大湖莊園開始在土城區破盤,之後帶動到板橋江子翠重劃區,房市在經過1年多的「讓利」,銷售量有稍微上升,並在今年趨於平台上平盤橫向整理,不過,我認為今年第4季,似乎又產生新的變化,但這個變化仍需後續再觀察。

他進一步分析,就因2016年交易量縮太多,因此,在建商與持有者讓利下,去年的交易量年成長逾1成,不過,今年交易量在3、4月達高峰後,之後逐月下滑,一直到現在,且從目前看起來,第4季要出現大量也沒那麼容易,在量衝不出,預估今年總交易量要比去年多5%可能有困難。

展望明年,葉凌棋說,假設賣方讓利的態度不改變,交易量要大增的可能性不高,主要是因為明年國內外狀況會比今年的壓力更大,加上餘屋與新成屋尚待消化。

他指出,累積現有的餘屋與成屋,至少超過8-9萬戶跑不掉,而這些至少要花3年來消化。

他進一步解釋,現在很多的建案,都一手賣完換二手賣,1個建案50戶,可以換5、6個代銷案來做,不像以前是1個案子3個月就clean的事情。

由於每換1組合作廠商,至少要半年,以此推算,你就可以知道1個案子起碼3年起跳,如果說1個1000戶的社區,那恐怕都準備好要5年以上的長期抗戰,否則賣不完,以這個邏輯來講,我相信這8、9萬戶花2、3年消化是必然的。

不僅有8-9萬的餘屋尚消化,今年的使照是10年來最大,而新的建照也爆量,預估今年整年新成屋可能有10萬戶,這又要花多久才能賣完,況且還有中古屋,在整體市場供應量是多的情況下,如果賣方沒有持續配合買方的讓利需求,其實要成交是困難的。

相關影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