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職場達人心裡話》5-5蔣與銘:網路泡沫客戶慘賠 壓力大到…

2018/10/09 08:50

華南永昌投信行銷業務群副總蔣與銘(記者高佳菁攝)

〔記者高佳菁/專訪〕2000年網路泡沫,股市急跌,客戶受傷都很重,華南永昌投信行銷業務群副總蔣與銘說,當時天天從早被罵到晚,是家常便飯,那段時間真的很難熬,最後壓力到大我半邊顏面神經麻痺,整整維持1個月,半邊臉完全不能動。

蔣與銘指出,在2000年美股科技泡沫,接著又發生911事件,台灣則改朝換代,股市從萬點閃崩到3000多點,那次下跌,大家都很難過,雖然我們有讓客戶跑一些出去,但當時股市跌的速度真的太快,當基金在瞬間跌10-20%,客戶不願忍痛出場,頂多就只砍一點,但股市下去的速度真的太快,後來一路跌,跌50%的一大堆,那時客戶真的都賠的很慘。

雖然我們不會讓客戶全押在同1檔基金,但市場全面下來,即使客戶資產分散在不同基金,但受傷還是很重,除非當時你有轉到債券基金,我記得最慘是在網路泡沫後,有1檔網通基金原本淨值10元,後來跌到剩2.5元,跌掉75%。

你就知我們壓力有多大,那時我的客戶都很慘,很少全身而退,即時跑的快一點,只要手頭有部位,跌的都很重,記得那段時間一天到晚被罵是家常便飯,客戶見面開口就罵,怎麼會跌成這樣呢?要怎麼辦?那時我只能硬著頭皮回再等等,

因為在低檔位置盤了很久,92年又發生SARS,客戶心裡也知道市場就是如此,但只要見面還是會先罵一頓,出出氣,那段時間天天被罵,日子真的很難熬。

那時我記得市場崩跌下來,公司還是有新的基金要募,但客戶都被套牢的很嚴重,你很難找到錢,但公司還是有訂目標,那時真的不知要去那找客戶帶入資金,雖然那時壓力非常大,但又沒有感覺到,只到突然有1天,我的臉一邊不能動了,才知道自己因壓力大到顏面神經麻痺,半邊臉部不能動,就整整維持了1個月。

蔣與銘回憶說,從業績非常好,到瞬間急跌,雖然天天被罵,但只要你硬著頭皮跟客戶慢慢解釋,最後客戶會知道不是你的問題,他也會慢慢釋懷,不過,有了2000年那次經驗後,後來在2008年金融海嘯爆發時,發現從技術來看,股市已超跌後,已有些指標已有往上的趨勢,因為我們的嗅覺比一般人敏感一些,當我發現時點很好時,我會從基本面,市場面,技術面,籌碼面來分析給客戶聽,並建議客戶可以逢低布局。

那時只要有聽進去,並進場的客戶,都有賺到錢,我印象最深的就是我那位岡山上億的客戶,他在07年股市在相對高檔時,已先出脫逾一半,但後來海嘯後,他還掛在帳上的基金,在跌了約50%後,被我說服進場加碼,後來他就把之前在高點賣掉的部位,幾乎全部都投入,最後在股市反彈後,他賺了一大筆。

《職場達人心裡話》5-1蔣與銘:因這件事 薪水從難破百萬直接晉升200萬俱樂部

《職場達人心裡話》5-2蔣與銘:最難CALL的1位客戶 花了7個月才成功

《職場達人心裡話》5-3蔣與銘:接觸老闆級客戶 先參加這些社團

《職場達人心裡話》5-4蔣與銘:稱職業務人需具備這5項條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