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不滿人民幣貶值 美國擬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

2018/10/09 09:44

美國將在下週公開半年度外匯報告,報告有可能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法新社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在美國強勢關稅下,傳出中國刻意讓人民幣貶值,以應對川普的關稅措施。而貶低貨幣的舉動讓美國總統川普非常不滿,因此美國有意將中國列為匯率操縱國,最快有可能在下星期公開。

  一旦被美國列入「匯率操縱國」正式名單,恐面臨懲罰性關稅,甚至向 WTO、IMF 等國際組織舉發。

《彭博》引述消息人士,指出美國財政部長努勤(Steven Mnuchin)正承受白宮的壓力,預計在下週提出的外匯報告中,決定是否將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中。統計過去半年中,人民幣兌美元下滑約9%,是亞洲表現最差的國家之一,使外界猜測人民幣下滑是否和貿易戰關稅有關聯。

人民幣兌美元今日持續下跌,跌幅0.0534%,報6.9252元,繼續朝7字頭關卡下貶。

根據美國貿易便捷及執行法,匯率操縱國需要符合3項條件,分別為貿易逆差超過200億美元、經常帳順差超過GDP 3%、以及單方面持續干預匯率。美國方面認為中國有操縱匯率的嫌疑,從8月份開始便計畫要把中國列入匯率操縱國中,並要求努勤以1988年較寬鬆的「綜合貿易及競爭力法」(OTCA)來認定。

在今年4月美國的外匯報告中,美國未將中國列為操縱國,引發川普不滿,他曾在推特上抨擊中國和歐盟操縱匯率,讓美國失去競爭優勢。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