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成導火線?美史學家:美中恐在台海引爆衝突

2018/10/09 07:18

美國國務卿龐皮歐(右)和中國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左),互相宣洩不滿,氣氛冷若冰霜。專家認為,美中很可能會因台灣發生衝突。(路透)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溫,美國國務卿龐皮歐(mike pompeo)訪問北京時,與中國外交部長王毅談到台灣,雙方氣氛火爆。美國著名史學家科特金(Stephen Kotkin)最近也分析,美中關係緊張,是全球最大的地緣政治風險,且美中很可能會因台灣發生衝突。

綜合外媒報導,科特金日前在史丹佛大學一場研討會上認為,全球地緣政治風險最高的已不是朝鮮半島,因為已不構成「系統性風險」,另外俄羅斯、中東、伊朗也不是最危險。他直指,在美中貿易戰角力下,台海已陷入危機,「這就是系統性的地緣政治風險。這是大家應該要注意的地區。」

科特金表示,中國在世界上許多港口都已有實質影響力,這說明了中國不斷增長的軍事實力,中國政在建造基礎建設,模仿美軍在世界各地設基地,例如在南海的行動。

他也提到,中國多年來不斷宣稱擁有台灣的主權,而台灣則是擁有準獨立狀態,「一直以來,台海問題都沒爆發過」,現在北京當局不斷對台施壓,美國面臨很大問題,因為如果發生爭議,美國若不能保護台灣,它將威脅美國在亞洲的地位。他補充,一場戰爭若展開,台灣的水源、空氣可能遭毒害,電廠會被破壞,造成台灣國內混亂。

另外,他分析,川普打貿易戰很可能是想顛覆中國政權,因為川普政府認為北京政府處於不穩定、脆弱的狀態,中共政權十分害怕自己的人民,「威權體系是很脆弱的。」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