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貿易戰對港影響 香港工總主席:必然出現裁員潮

2018/10/08 20:39

對於尚未有緩解跡象的美中貿易戰,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表示,預計因貿易戰造成的裁員潮必然出現。(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對於尚未有緩解跡象的美中貿易戰,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表示,預計因貿易戰造成的裁員潮必然出現。

《香港蘋果日報》今(8)報導,美中在9月互相實施第3輪關稅,而美國對中2000億美元的關稅稅率將先設在10%,並從2019年1月1日起調升至25%。香港工業總會主席郭振華在《中美貿易戰研討會─家電/電子行業分析》中表示,美中貿易紛爭難以消除,只可能轉趨溫和或降低激烈程度,而美國可能分階段實施關稅,不是一次性。

郭振華指出,香港業界的短期前景因貿易戰而不太理想,也面臨成本上升等問題,雖然美對中第3輪關稅刪除了286類商品,使從中國透過香港出口、受關稅影響的商品比率從49%降至48.5%,對香港整體出口影響不大,但對港商的長期心理有明顯影響。

人事方面,郭振華稱,當企業認為前景不佳,加上成本考量,便會出現人事調動,預計必然會出現貿易戰造成的裁員潮,預計中國受裁員影響的人數較多,香港則較少。而列入關稅清單、美國市佔率大、產品優勢不明顯的企業很容易受較大衝擊而被淘汰,但郭振華也認為,港企有能力隨機應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