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張忠謀談徵才 面試時最討厭聽到這句話!

2018/10/07 18:49

張忠謀昨天受邀到「扶輪高峰論壇」演講。圖為張忠謀在上月另一場演說。(資料照,記者廖振輝攝)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台北市大安區的扶輪社「國際扶輪3481地區」昨(6)日舉辦「扶輪高峰論壇」,邀請台積電創辦人張忠謀演講。張忠謀分享了人生經驗,並向年輕人透露自己在面試選才時會以什麼標準甄選,他說,面試高階主管人選時,最討厭聽到「我覺得在這間公司有很多學習的機會」。

扶輪社今天發出新聞稿指出,昨天張忠謀以「新世代、新人才」為主題演講。張忠謀提到,過去在台積電,每當自己要親自與那些副總、處長之類的高階主管人選面談時,他總會向對方提問:「你為什麼要到我們公司來?」聽過百百種答案的張忠謀表示,自己最不喜歡聽到「因為我覺得在這間公司有很多學習的機會」。

張忠謀表示,既然都已經要應徵公司裡的高階職位,那他希望既然要聘用這個人,是要請他來為公司貢獻,而不是來公司裡學習的。他也打趣地說,而且通常會面是高階主管的人年紀少說也有4、50歲了,也該是時候對公司做出貢獻了吧,否則又有什麼理由要聘用這個人?

演講中,張忠謀也談到了資訊科技對新時代而言影響有多麼大,因此他勉勵新人需要早點成熟,步調不能慢,光有學識、學位是不夠的,必須要「有系統、有計畫、有紀律」地終身學習才是上道,進而培養洞見事物、創新的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