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夾在美、中之間 香港經濟成貿易戰祭品

2018/10/05 17:03

香港夾在美、中之間,貿易戰的衝擊只增不減。(法新)

〔編譯廖振堯/綜合報導〕由於中國經濟成長放緩,加上香港金管局升息,香港股市賣壓沉重,本週短短3交易日港股跌幅就達4.2%,但香港前景可能每況愈下。《彭博》今日報導指出,香港目前夾在美國和中國的貿易戰之間,雙方爭端僵持不下只會繼續重挫香港的經濟。

香港身為重要貿易渠道的角色,如今反讓其曝露在美中貿易戰的危機中。根據香港貿易發展局數據,香港的進出口業務佔總體經濟近2成,去年透過香港出口的5000億美元商品中,有10%是輸往美國和中國。貿發局研究總監關家明表示:「美、中是世界最大的2個交易商,而他們透過香港這種中間人來做生意。雙方有爭端時,中間人一定也會受傷,香港正好是中間人中最突出的。」

香港的經濟放緩也難逃貿易戰影響。香港第1季的GDP年增4.6%,第2季下滑到3.5%。貿發局已將今年出口增長預測從6%下調至3%,因為第3季出口情緒指數出現史上最大跌幅,自前季的54.1跌到35.8。此數據低於50表示大部分出口商預期出口量縮減。其中,關鍵的電子產品下降幅度最大,從55.2降到35.4,電子產品區塊佔總出口量中近70%。

安智銀行(ING Bank NV)大中華區經濟學家彭藹嬈認為,貿易戰影響香港達3分之1的經濟活動,港口、物流、零售甚至就業都受衝擊,其中在中國設廠、往美出口的港企最脆弱。彭藹嬈也指出,香港正試著降低中國經濟放緩的影響,但正好聯準會(FED)近日升息,港幣又和美元掛鉤,恐再推升借貸成本。「我們不能倚賴貨幣政策,需要的是財政刺激措施,現在正是香港政府花費財政資金的正確時機。」

除了貿易活動受貿易戰影響,香港房市也是經濟隱憂,同樣受到金管局升息、貿易戰等諸多利空夾擊。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