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誰來管理比特幣? 顧立雄:金管會可以承接

2018/10/04 20:25

金管會顧立雄表示,若虛擬通貨決定要納管,金管會可以當主管機關(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虛擬通貨」(例如比特幣等)究竟要由誰來擔任主管機關?央行總裁楊金龍今天在立院強調不該由央行負責;而金管會主委顧立雄則表達意願,如果確定要納管虛擬通貨交易平台,金管會可以來承接主管機關。

楊金龍赴立院財委會報告並備詢,針對比特幣之管理問題,他回應,支持納管虛擬通貨,但不贊成由央行擔任主管機關,別的國家也不是央行;立委詢問,金管會是否合適,楊表示,這要由金管會評估。

顧立雄今天出席商業總會會員大會,他受訪表示,立法院目前正修法,要把虛擬通貨平台及交易業務之事業,納入洗錢防制法的第5條之「非金融事業」;他指出,目前納管的虛擬通貨,主要鎖定虛擬通貨的交易平台、現在只有二家。

顧立雄強調,這部份本來就已經開始做,若決定要納管,我們可以來承接。

金管會銀行局表示,今年8月已經發函給銀行業者,要求平台業者必須採取「實名制」,若業者做不到,銀行就可以拒絕讓其開戶、拒絕交易。

此外,針對比特幣之主管機關,銀行局官員說明,未來修法通過後,虛擬貨幣事業成為必須受洗錢防制納管的非金融業,這是金管會一定要負責的部分;但主管機關方面,像融資租賃業,主管機關是經濟部、也非金管會。

換言之,究竟哪個單位來承接?其實,最後仍要由行政院拍板定案;不過,據瞭解,由於立院正在修法將虛擬通貨納入洗錢防制,未來可望金管會成為虛擬通貨平台業者之主管機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