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1至8月台投資年增3成 經部8日舉辦招商大會揭新案

2018/10/04 12:44

〔記者黃佩君/台北報導〕經濟部公布今年到八月五億元以上投資金額為1.71兆,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率達31.54%,其中國內投資成長28.46%,僑外投資則更亮眼,成長率接近五成,已達成今年投資目標。經濟部次長龔明鑫今宣布,將於8日舉辦全球招商大會,並揭露今年23件新指標投資案。龔明鑫表示,今年主要納入「新投資」而非擴大投資廠商,主軸以五加二及半導體相關產業為主,囊擴物聯網、AI、雲端、風電等新產業領域。

經濟部公布今年一到八月整體投資統計,其中五億元以上投資大案共1兆7156億元,成長率達31.54%,已相當接近去年全年的1.8兆元,經濟部預估今年至少可達2兆元。其中國內投資達1兆4084億元,成長率28.46%;僑外投資3072億元,成長率更達47.78%、將近五成。

而經濟部8日也將舉行全球招商大會,揭露23件今年來台投資指標新案,並簽署投資意象書(LOI)。龔明鑫表示,今年作法與往年較不同處主要在於投資案「有新意」。他強調,如果已確定要台投資或擴廠者,就不會特別簽署LOI,而是與對台市場有興趣且全新的投資案,或者是已在台營運但過去未投資的國際大廠。

而對廠商業別,龔明鑫也說主軸以五加二及半導體相關為主,包括物聯網、AI、雲端、新能源如風電等,也有部分醫療器材、航太、國防產業。其中包括指標性的研發投資如設研發中心等,例如一些AI(人工智慧)或IC設計大廠過去已跟台廠有部分合作,這次特別簽署LOI敲定研發投資,雖金額不一定相當大,但對台灣整體產業能量是蠻重要的。

而對投資案來源,龔明鑫表示目前日商是最大宗,之後是美國、歐洲及新南向國家包括泰國、新加坡等。投資業務處副處長陳秀全表示,案源主要來自投資處、招商中心及外館的持續耕耘,包括已在台灣有營運但沒有投資計畫的廠商,尤其是全球一千大產業者,平常就會持續拜會,本次也有部分新投資案是經由此管道。

而去年招商大會簽署LOI金額為1063億,對今年是否打破金額,投資處表示本次引入廠商多為新投資,非既有投資擴大延續,「重質不重量」重點在指標性,因此金額可能持平不會增加。

經濟部公布今年到八月五億元以上投資金額為1.71兆,與去年同期相比成長率達31.54%,其中國內投資成長28.46%,僑外投資則更亮眼,成長率接近五成,已達成今年投資目標。(記者黃佩君攝)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