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一銀投資台杉遭政策施壓? 董瑞斌澄清:沒有任何政治壓力

2018/10/03 23:05

第一銀行董事長董瑞斌(資料照)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對國民黨委員質疑,第一銀行投資台杉投資管理顧問公司是遭政策施壓,為董事長一人強行執行。一銀董事長董瑞斌今於立法院財委會備詢時澄清,沒有任何政治壓力,投資案是在董事會以討論案方式通過,並授權由自己出面向台杉爭取更好條件。

民進黨立委余宛如今於財委會質詢時表示,成立台杉基金主要為點火經濟轉型,不容在野黨立委潑糞抹黑,台杉為國家級投資公司,投資時不只看獲利,而是要能連結台灣與下個世代產業,作用如日本的產業革新機構。

她批評,為何需要成立台杉這樣的國際級投資公司來推動國家政策,主因就是先前國民黨執政長期不作為,台灣境外投資、資金動能幾乎消失,超額儲蓄也無法去化,進而形成經濟結構性沉痾。遺憾的是,台杉才剛成立滿一年,又遭國民黨立委不斷抹黑,因此今日要請台杉投資者之一的泛公股銀行,一一回答外界相關質疑。

一銀董事長董瑞斌解釋,一銀投資台杉沒有經過任何政治壓力,純粹是內部考量,並經董事會討論通過,討論時一些董事、監察人也提出建議方向,並授權我個人就此建議方向,再去跟台杉談出更好的條件。

余宛如補充,銀行授權董事長或總經理去決策投資案件的範例相當多,一銀投資台杉水牛二號生技創投金額為4.5億元,比起動輒百億的授權案件金額少得多,呼籲在野黨不要蓄意抹黑。

兆豐董事長張兆順則澄清,兆豐在投資任何案件時,都會有獨立的投資報告,而系統會自動在報告中帶出徵信報告,徵信報告中有一欄違約損失率,兆豐對台杉因為是投資案,而非授信案,因此該欄會呈現空白,才產生投資等級12的數字,但所有案件都是如此,不是只有台杉投資案。

張兆順指出,兆豐與其他銀行不同的是,可以投資創導性投資,內部有相當堅強的投資部及投資審議委員會,決定對台杉投資,也是經委員會審議通過的結果。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