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墨加協定「排中」 川普揪盟友打持久戰

2018/10/03 08:15

美國總統川普嗆中國未讓步,現在進行談判「為時尚早」。圖為川普在達成「美墨加協定」後發表談話。(彭博)

〔編譯羅綺/綜合報導〕根據彭博報導,「美墨加協定」(USMCA)內容包含將中國商品趕出北美等條款,顯示美國總統川普準備糾集盟友與中國打持久貿易戰;川普還續嗆,因關稅措施尚未對中國產生足夠壓力,迫使中國在談判中做出讓步,現在進行談判是「為時尚早」。

彭博報導指出,近幾週川普逐一「擺平」與墨西哥、加拿大、韓國、日本的貿易爭端,準備集中火力,跟中國打持久貿易戰;USMCA(新版NAFTA)內容更顯示,川普想藉此一舉將中資和中國商品趕出北美洲。

永明投資管理常務理事穆拉基(Dec Mullarkey)說:「數個月前,美國還跟貿易夥伴多方開戰,現在美國可專心全力對付中國了。」

彭博分析,從USMCA可看出為美中貿易戰鋪路的蛛絲馬跡。例如原產地規則規範,每輛汽車須有一定比例是由北美生產製造;還規定美加墨3國若與「非市場經濟」成員展開貿易談判,需提前三個月知會;且若加、墨其中一方與非市場經濟國家達成協議,美國都能撕毀與加、墨的協議。這些條文擺明是針對中國而來。

加拿大汽車零件製造商協會主席沃普(Flavio Volpe)表示:「美國似乎致力阻止中國搶佔市場,川普政府根本是舉起大棒,要創造一個貿易聯盟,就算中國推出再多的誘因,都難以逆轉情勢。」

川普週一說,是因為關稅措施發揮力量,才促使各貿易夥伴國坐上談判桌,「現在中國非常迫切地想要跟美國磋商,但坦白講,現在跟中國談判是為時尚早,因為他們還沒準備好」。

川普指出,中國經濟疲軟跡象和股市下挫,證明美國關稅產生了效果,但中國當局依然頑抗,並揚言以激勵內需來緩和貿易衝擊,表示中國尚未屈服;但主導權在美國手中,若急著跟中國談判,就無法爭取到對美國及美國勞工最好的協議。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