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取代中國製 大成鋼百億買美鋁廠

2018/10/03 08:10

大成鋼宣布斥資105億台幣收購美國鋁業孫公司Alumax Mill Products,建立美國當地產能。圖為大成鋼在芝加哥的發貨倉庫。(大成鋼提供)

落實美國製造 川普關稅反成為「保護傘」

〔記者羅倩宜/台北報導〕不鏽鋼通路商大成鋼昨宣布斥資3.5億美元(約105億台幣)收購美國鋁業孫公司Alumax Mill Products,建立美國當地產能,等於是以「美國製」替代「中國製」。

已申請匯出10億美元 不排除續併購

大成鋼收購美鋁產能今年稍早就有跡象。6月中經濟部核准重大投資案中,大成鋼及關係企業大國鋼申請匯出10億美元,在美設立新公司;昨大成鋼宣布由旗下新設的TCI TEXARKANA併購美鋁孫公司,從明年第2季開始,每月新增鋁板產能1.1萬噸。因首波併購金額僅3.5億美元,大成鋼透露後續不排除繼續併購。

大成鋼總經理謝榮坤坦言,「貿易戰是很強催化劑」,大成鋼及大國鋼已是美國最大不鏽鋼、扣件及鋁板通路商;做為1個通路商,必須有充足的貨源,過去多從亞洲進口,川普上台後,率先針對進口鋼鋁發難,祭出232條款對鋼鋁分別課25%及10%關稅,讓大成鋼重新評估營運策略。

業界指出,去年美國進口鋼品的10大來源國,並沒有中國,但美方認定中國鋼品是取道其他國家再銷美,我國貿易局今年一度要求國內鋼廠提供進口證明以澄清沒有「含中成分」,藉此向美國爭取國家豁免;在鋁材方面,去年美國進口來源第2名就是中國、占比9%,僅次於加拿大的40%。

鋼鐵研究機構Steelnet指出,美國商用鋁捲板市場過去幾乎由中國獨占,其他國家同類廠商早就轉型生產更高值的航太和汽車用鋁板;232條款實施後,美國鋁市場的最大供應商不見了,大成鋼改從台灣的中鋁、印尼、印度、南非等地進口到美國,還是供不應求。這也讓美國鋁價節節高漲,大成鋼上半年淨利因而年增2.84倍。

中國退出 大成鋼上半年淨利增2.84倍

謝榮坤說,鋼鋁屬大宗物資,傳統交易是登門拜訪,但大成鋼要客戶自己上網訂購,且不給殺價;如今有了美國產能,落實美國製造,「川普的反傾銷或懲罰稅,對有當地產能的廠商等於是最好的保護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