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新舊NAFTA重大差異 1次看懂

2018/10/02 15:32

美國、加拿大、墨西哥達成共識,NAFTA走入歷史改名為美墨加協定(USMCA)。(路透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新版北美自由貿易協定-美墨加協定(USMCA)於美國時間10月1日前壓線完成,美國先後分別和墨西哥、加拿大達成協議,克服了協議中汽車關稅、乳製品市場兩大分歧點,成功修改了存在24年的舊協議,也讓這兩大核心議題有了新規範。

汽車關稅議題

依照USMCA新規範,未來美國、加拿大、墨西哥3國製造的車款,至少要有75%的組件是在協定國內生產,較舊版協議的62.5%要高;此外,製造車款必須要有45%是在時薪至少16美元(約新台幣480元)的地區生產。

在加拿大、墨西哥兩國退讓下,協議中的汽車規範達成共識,未來只要符合協議規定,乘用車、皮卡車(Pickup Truck)、汽車零件都可以免稅。USMCA協議使美加墨自成汽車產業供應鏈,區域內的汽車避免了高成本的潛在威脅,而同時其他區域的車商也很難在墨西哥生產低成本汽車。

USMCA中另外附加條件,美加墨3國車廠製作車的鋼材和鋁材,需要有70%從協議國內採購。而如果川普仍然實施國安汽車關稅,加墨兩國的皮卡車可以完全豁免;乘用車則有每年260萬的出口配額,這數字遠高於過去的出口量;而汽車零件墨西哥則有每年1080億美元(約新台幣3.3兆)的上限,加拿大則為324億美元(約新台幣1兆)。

USMCA上修汽車區域製造比例,同時也明確指出如25%汽車關稅實施,加墨將可以獲得哪些豁免。(彭博資料照)

乳製品市場

依照USMCA新規範,加拿大將多開放3.5%的市場給美國乳製品進入加國。依照過去加拿大每年約160億美元(約新台幣4900億)的市場推算,美國約可出口5.6億美元(約新台幣168億)的乳製品到加拿大境內。對此加拿大政府也擬出了應對措施,補償因市場開放而造成酪農業者的損失。

而加拿大退讓開放乳製品市場,主要是換取條件,保留原版NAFTA協議中的貿易仲裁程序。過去加拿大依靠和解程序,保護其木材生產商免受美國課徵反傾銷稅。

加拿大同意擴大美國乳製品進入該國市場。(路透資料照)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