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USMCA誕生 美商務部長:汽車業回流美國

2018/10/02 16:28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看好USMCA可以帶動汽車產業回流美國。(彭博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國、加拿大與墨西哥的美墨加協定(USMCA)1日正式誕生,而在新版的汽車協議下,有望讓汽車產業回到美國本土生產。

美國商務部部長羅斯(Wilbur Ross)稍早在接受採訪時提出了這個想法,他表示過去美國汽車產業約流失了25萬個工作職位,而這些工作崗位有望在新協議下回流,不過他並未預測這些外流車廠會花多少時間回到美國。

美國總統川普過去批評,認為美國汽車廠外流到墨西哥,主因就是墨西哥的薪資較低,連帶可以降低製造成本。根據美國官方數據,統計到今年8月份約有95萬人在美國從事汽車製造,其中約有57.7萬人負責汽車組裝,而這個數字遠低於2000年時的85萬。

依照USMCA規定,未來汽車部份產線勢必需要轉移至美國、加拿大,以符合協議的免稅規範,主要規範包含至少要有75%的組件是在協定國內生產、製造車款必須要有45%是在時薪至少16美元(約新台幣480元)的地區生產。數據統計顯示,目前全球約有18%的汽車是由美加墨3國生產,佔世界比例第3,僅次於中國、歐洲。

對於USMCA,美國汽車產業看好前景,認為儘管產線將面臨轉移,但對於整體汽車產業不會造成太多變化。而另有分析師不看好USMCA給汽車產業帶來的影響,認為在新協議下生產成本提高,恐會影響到銷售量。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