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促台商回流 經濟部官員:第2波還有幾10家

2018/10/01 16:33

貿易戰促台商回流,經濟部官員:第2波還有10幾家(資料照)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美貿易戰開打導致全球供應鏈大洗牌,台商也持續從中國回流,或轉往第三地布局,經濟部投資事務處長張銘斌今(1)日指,日前工業局針對上市櫃公司進行盤點,目前第1波已有20幾家廠商有意願回台投資擴廠,後續第2波還有幾10家企業正持續與海基會聯繫。

張銘斌今日出席「兩岸投資商機研討會」表示,有意願回台的廠商是政府協助的主力部分,目前財政部正檢視稅務相關法規,希望能吸引資金回流;工業局也正盤點現有的工業區、透過前瞻基礎建設協助地方政府開發新工業區,解決廠商缺地問題。

不過,張銘斌強調,由於勞力密集產業回台需要解決的問題較多,因此未來主力輔導對象以產業升級、能打入智慧製造的廠商為主。

此外,面對準備續留中國的台商,政府也將提供環保、租稅等諮詢服務;張銘斌分析,目前續留中國產業可分為2大塊,以外銷市場為主,但尚未受關稅波及如電子產業;其次為瞄準中國內需市場的產業,但這些產業可能會受中國環保等意識抬頭影響。

面對有意前往第三地投資的企業,張銘斌指,政府也將透過「產業鏈結」方式,與6國合作讓產業鏈進行有效移轉;張銘斌指,目前石化產業赴美意願明顯,其他電子、紡織、汽車零組件等業者也正考慮轉往新南向布局。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