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歐盟擬建支付系統避美制裁 龐培歐:感到不安與失望

2018/09/27 21:08

面對歐盟擬另建支付系統躲避美國制裁,龐培歐表示,對此項體系感到不安,甚至非常失望。(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隨著美國宣布重啟對伊朗制裁,並禁止各國和該國交易,伊朗核協議成員國的法、英、德、俄和中國近日便聯合發佈聲明指出,將設立「特殊目的工具(SPV)」支付體系,以避開美國制裁,與伊朗進行合法業務。對此,美國國務卿龐培歐(Mike Pompeo)昨日在聯合國大會上表示,對此項體系感到不安,甚至非常失望。

據美國媒體《CNBC》報導,為落實對伊朗制裁,美國先前威脅各國若與伊朗進行貿易,將受到懲罰。對此,歐盟近日便表示將設立新的支付體系,繞過美國對伊朗制裁,協助與鼓勵和伊朗開展合法業務的經營者。然而,龐培歐卻指出,這將是為全球和平與安全最適得其反的措施之一,而透過維持伊朗收入,此措施正在鞏固伊朗作為恐怖主義的排名。

此外,美國國家安全顧問波頓(John Bolton)也秉持相同立場認為,「歐盟雖然措辭強硬,但實際行動去相對軟弱」,而美國不打算讓歐洲或其他人迴避制裁。

然而,由於該機制尚缺乏技術細節,加上美國的制裁能力,不少專家紛紛懷疑此系統的可行性。Dechert LLP國際貿易和歐盟法律高級主管馬修斯(Roger Matthews)表示,美國可以調整其制裁範圍來捕獲這些交易者,而當前歐洲的企業也不太可能會認可,此模式能夠保護它們,不遭到美國二度制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