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雷曼兄弟破產滿10年 央行列5大「遺毒」

2018/09/27 17:46

央行理監事會議,會後記者會,會中由央行總裁楊金龍主持說明會議結果。(記者王藝菘攝)

〔記者吳佳蓉/台北報導〕中央銀行今日召開第三季理監事會,於提供的會後參考資料中分析,雷曼兄弟破產滿10週年,期間各國因應全球金融危機衝擊,祭出相關政策,進而於現階段衍生出5大「遺毒」,帶來新挑戰。

首先,非傳統寬鬆貨幣政策推升資產價格,使所得分配不均現象更為惡化,進而助長民粹主義崛起,使全球貿易秩序受到挑戰。其次,美國回頭鬆綁金融法規,也引發各界對全球金融危機再現的擔憂。

再者,經歷全球金融危機,主管機關重新審視金融產業的角色與監理,間接促使金融科技快速發展,惟伴隨的風險及對經濟的影響,需密切關注,例如目前因低監管而爆發的中國P2P借貸平台倒帳風波及比特幣價格鉅升後重貶等。

此外,主要經濟體過去所採行的非傳統貨幣政策,未來可能成為常態性政策工具,等到下次經濟衰退時,恐面臨工具用罄窘境。

最終,先進經濟體貨幣政策逐步正常化,金融市場的低廉流動性減少,可能影響資產價格表現,且不利部分體制脆弱的新興市場經濟體,例如土耳其、阿根廷、巴西及印尼等長期存在經常帳逆差、財政赤字、或外債偏高等結構性問題的經濟體。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