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9月消費者信心指數微幅上升 投資股票時機降幅最大

2018/09/27 11:03

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中心今日公布9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較上月上升0.91點至83.47點,較去年同期增加1.27點。(記者吳佳穎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中央大學台灣經濟研究中心今(27)日公布9月消費者信心指數(CCI)調查,較上月上升0.91點至83.47點,較去年同期增加1.27點,6項指標中「國內物價水準」顯著上升,較上月增加2.65點至47.05點;唯一下降指標為「投資股票時機」下降3.20點,至90.50點。

中央大學台經中心研究員吳大任表示,台灣經濟「外熱內冷」,年金改革衝擊台灣內需市場,但台灣出口從2016下半年開始,從衰退轉為正成長,今年6月台灣外銷訂單雖然略為下滑,但7、8月持續回升,吳大仁認為,如果出口表現持續不錯,對台經濟影響有機會全面擴散。

凌晨聯準會決議升息1碼,預期接下來升息腳步不變,吳大任認為,美國整體經濟走強有利於台灣經濟,但在股票市場上,Fed升息將推動美元走強,可能導致資金外流,因此對股市可能有負面影響。

就業情形部分,中央大學產經研究所教授單驥認為,貿易戰導致的預期性心理將促使出口增加、台商回流,將帶動台灣就業需求,本月「就業機會」指標上升1.10點至102.00點,單驥並稱:「貿易戰對台灣真正挑戰在明年」,如果貿易戰真刀真槍開打,台灣勞動市場可能將受影響。

單驥並指出,川普貿易戰10%、25%的關稅生效時機是經過精心計算,刻意避開年底聖誕假期,避免推高美國國內物價;此外,單驥認為,貿易戰導致的預期心理可能會影響廠商採購,因此今年美中貿易逆差情形改變不大。

面對這次唯一下滑的指標「投資股票時機」,吳大任解釋,該指標20年來平均約在74.5點左右,雖然這次調查指標下滑,但與平均相比仍維持在高點;吳大任認為,這次微幅下跌,代表投資人有危機意識,對股市長期而言有利。

中央大學經濟系教授姚睿也解釋,指標下滑「股市投資信心疲軟」有關,除了貿易戰外,姚睿認為,美國啟動升息循環,將導致資金從新興市場流回美國,今年4~8月台股已經連續5個月淨匯出,匯出金額達2987億元;但姚睿認為,台股基本面良好相對抗跌,未來美元不再走強,外資有望回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