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合約載明拋棄綠電? 台電:各國皆有的保護機制

2018/09/26 16:26

外界投書質疑台電拋棄綠電,台電對此表示,已啟動電網強化工程,不可能棄電。(記者林菁樺攝)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外界投書引述黃得瑞教授於「2018台灣國際智慧能源週」演講內容,指「台電評估棄綠電30%」。台電回應,已啟動加強電力網工程,並將搭配多元對策以因應再生能源的間歇特性;此外,投書也指台電合約有棄電跡象,台電強調條文是保護機制,且《電業法》已規範「應優先併網、調度再生能源」,根本不可能拋棄綠電。

台灣2025年將邁向非核家園,但台電併網能力屢遭外界質疑。外界投書指,「台電未來綠能發電佔20%,台電既有輸配電網不見得能夠完全容納,更稱台電預估可能逾30%無法併網。」

台電發言人徐造華強調,距離2025年仍有時間努力,隨著再生能源的裝置容量提升,台電也啟動加強電力網工程,包括發展智慧電網、抽蓄儲能、電池儲能設備等,他舉例,未來電動車市場擴大,同樣有充放電可應用。徐造華表示,併網會搭配機組、需量反應、太陽光電與風電預測等,「會是非常多元組合!」

至於投書指,「台電預估30%綠能無法併網」是台電內部評估報告,對此,台電表示,不易查證,且報告的研究時空背景或是假設基礎條件不同,都可能影響結果。

台電說明,因應綠電發展的併網需求,已公開可併網容量與併接線路資訊,並開發GIS圖資系統,協助民間業者查詢可併網容量及地點,以便循線找地,有效利用既有輸配電網,以利再生能源順利併網。

而投書關注「台電再生能源作業要點」及與離岸風電業者合約中提及,當系統有需要或遭遇事故時,得要求再生能源發電業短暫降載或停機的運轉調度相關條文。台電回應,為了維護系統安全所設定的保護機制,世界各國皆有相關規範,無關所謂因綠電過多造成台電「棄電」。

台電也說,《電業法》第8條已明文規定:「…於確保電力系統安全穩定下,應優先併網、調度再生能源」,根本無「棄電」的可能。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