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國進民退!中共魔爪伸入企業 123港上市公司引入黨委

2018/09/26 10:58

近期「國進民退」成為中國的熱門話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對企業做到全方位控制。(彭博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近期「國進民退」成為中國的熱門話題,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要對企業做到全方位控制,加強共產黨對企業的監控,黨的利益將凌駕於股東之上,去年至今,已經有123間香港上市公司透過修改章程引入共產黨委員會,並有部分企業的權力被任意放大。

中國《新京報》19日報導,中國人力資源和社會保障部副部長邱小平日前在杭州召開的全國「深化民營企業民主管理研討會」上表示,推動民企的民主管理必須「加強黨的領導」,配合人社部履行職能,和工會密切配合,支持工會發揮統籌作用,「強化三方協商協調」。

《自由亞洲電台》報導,邱小平的說法被民間解讀為「黨要沒收私產」。中國網友認為,「看了人社部邱小平說這番話,月餅都吃不下了,連月亮都模糊起來」、「這是又要回到毛澤東時代,打著為工人階級爭取權利的旗幟,以『公私合營』的名義,沒收私產的節奏啊」。

浙江杭州一位民營企業家向《自由亞洲電台》透露,許多台商已經感覺到中國政府對民營企業政策的變化,台商正在取消在浙江的投資項目。該企業家說,台灣人沒有安全感,開始把錢往台灣回流,現在的歷史車頭在轉向。

香港《蘋果日報》報導,去年至今,有123間香港上市公司透過修改公司章程,正式確立黨委及給予其權力,占港交所上市公司5.43%,當中包含8間恒生指數成份股,包括中石油、中石化、工商銀行、中國銀行、交通銀行、中信股份、中國神華和建設銀行。黨委委員也有薪酬,經費由公司貢獻,一般像徽商銀行一樣,占上半年度員工薪酬總額的1%。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