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剛滿千張大關 標檢局:年底綠電憑證交易將倍增

2018/09/25 20:28

標檢局推動台灣再生能源憑證發展,邀集有意願參加國內再生能源憑證市場供給者、需求者與媒合機構加入。(翻攝再生能源憑證中心)

〔記者林菁樺/台北報導〕綠電憑證交易大躍進!經濟部標檢局今指出,9月中交易數量突破1000張,年底有機會上看2000張,達成200萬度綠電交易目標。標檢局也樂觀看待,等直轉供與躉購自由切換制度可行後,憑證交易將更加火熱。

經濟部綠電認購退場後,由綠電憑證接軌,每張憑證代表1000度;標檢局自去年4月成立國家再生能源憑證中心籌備處後,統計至今已累計共有50案場,發出3萬3214張憑證,相當於3321.4萬度電,換算約可減少1萬8400公噸二氧化碳排放量。

標檢局六組組長黃志文指出,今年交易數量原本只預期達到三位數,但9月中已達成1000張里程碑,近期又有200張以上較大規模的憑證交易正在洽談,關於2000張交易目標,年底能否達標,黃志文說:「雖不中,亦不遠矣!」,並喊出至少完成1500張的交易絕對沒有問題!

而向來被標檢局視為綠電憑證發展重要關鍵的再生能源發展條例,讓業者可在直轉供與躉購制度之間自由轉換,預料將促使憑證市場火熱,不過,該條文並未被列為本會期最優先法案之一。

此外,因憑證需求仍旺,市場發展出「預售」模式,以澎湖科技大學為例,將去年度的78張憑證於今年標售,黃志文說,澎科大校區也持續加裝太陽能板,今年已獲得258張憑證,已被買主統包,待整年度發電度數結算後,於今年底或明天初完成憑證交易。

標檢局也說明,目前再生能源憑證追蹤系統已與環保署國家溫室氣體登錄平台勾稽,黃志文解釋,未來溫室氣體減量法通過實施,廠商將可以憑證作為計算碳排放量依據,假如一家工廠每年要用300萬度電,購買了1000張綠電憑證、可抵減100萬度,只要計入200萬度電力產生的碳排。

現行憑證案場除風力與太陽能案場外,標檢局也盼能推廣拓展到其他再生能源如沼氣與地熱發電設備加入申請再生能源憑證,但若申請憑證就要放棄躉購保障,標檢局坦言,躉購的確更具誘因,擬先找溫泉業者示範切入。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