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洗錢防制爭議 顧立雄:銀行不能以身分直接拒絕開戶

2018/09/25 13:10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過去已發函要求銀行不能基於某種身份,就直拒客戶之業務往來。(資料照)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為落實洗錢防制,有外商銀行「拒絕」立法委員等重要性政治人物開戶,對此,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表示,銀行必須對客戶做「客戶盡職調查」(CDD),在符合風險控管措施前提下,來進行客戶相關開戶審查,不可以因為客戶身份,就直接拒絕開戶。

根據洗錢防制法相關規定,現任或曾任重要政治性職務的政治人物、家庭成員和密切關係者,應以風險為基礎,都必須納入銀行反洗錢加強審查的對象。

有外商銀行直接對政治高風險性族群,執行嚴格審查,甚至拒絕立委開戶。

顧立雄今天出席「台英金融科技創新合作備忘錄簽署儀式」,他受訪表示,銀行在落實洗錢防制規定時,是不能用「身份」直接拒絕,主要是做CDD(個戶盡職調查),在風險可控管情況下,審查客戶開戶及業務往來。

顧立雄強調,金管會已經發函要求銀行不可以某種身份、也不做任何CDD,就直拒客戶之業務往來,他直言,「這是不好的」,也不符合風險控管進行洗防工作的前提。

他表示,因為之前已經對銀行公會發函過,若有客戶對此進行申訴,金管會將就個案進行瞭解。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