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防止美日貿易戰 傳日本有意降低美農產品關稅

2018/09/24 14:37

傳日本計畫降低美國的進口農產品,以防成為川普貿易戰對象。(美聯社資料照)

〔編譯胡志愷/綜合報導〕美國和日本的貿易協商在即,現傳出日本為了保護自家汽車產業不受美國關稅攻擊,有意在雙邊會談中,降低美國農產品的進口關稅。

《日經新聞》報導,日本目前以部長級貿易協商(FFR)的雙邊會談模式和美國磋商,現日本為了防止川普潛在的25%汽車關稅,有意調降美國農產品的進口關稅,以防止貿易戰波及到日本本土。報導指出,一旦日本也陷入貿易戰中,美國、中國、日本3大經濟體系的紛爭,將會給全球經貿帶來負面衝擊。

美國一直希望可以打開日本農業市場,而日本也極力避免美國實施25%汽車關稅,因為提升汽車關稅將會給日本車業帶來嚴重打擊。報導指出,日本首相安倍晉三計畫將對美國的進口農產品,調降至TPP的水平,如最終日本和美國達成該項協定,相當於變向讓美國重回TPP。

不過報導也指出,安倍晉三認為FFR並未構成兩方簽署雙邊貿易協定的條件,因此使得美國想和日本簽雙邊協議的難度增加。《日經新聞》認為,安倍晉三的意圖仍是運用FFR,為美國重返TPP鋪路。

此外,有鑒於美國、歐盟前陣子的協商,日本也可以遵循歐盟的模式,先推遲美國的汽車關稅議題,由兩方高層官員談妥其他貿易細節,如農產品、藥品價格、知識產權等議題。

川普前一陣子曾暗示,由於不滿意美日之間的貿易逆差,有可能將日本視為下一個貿易戰的目標。不過川普稍早也在推特發文,表示美日協商可以順利進展,推出兩國互惠關係。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