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日本癡呆者金融資産近60兆遭凍結 恐成日本經濟負擔

2018/09/24 13:28

日本現在的超過65歲以上的老年人非常多。(美聯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日本正邁入老齡化社會,罹患痴呆症的老年患者也逐漸增加。現傳出日本因保護老年失智患者財產避免被第3人侵占的限制舉措,造成日本癡呆患者與其家人無法動用患者金融資產,使患者金融資產陷入「凍結」狀態,而這些被凍結的資產因無法在市面上流動而成為「死錢」,恐成為日本經濟的沉重負擔。

根據《日經中文網》報導,日本信用金庫的負責人表示,由於罹患痴呆症患者難以表達如何運用自己的資産,因此在無法確認本人意向的狀況下,金融金購將無法同意讓其取款。雖其本意是為保護老年失智患者財產避免被第3人侵占,但卻變成患者本人及其家屬都無法動用這筆資金,痴呆症患者金融資產陷入凍結的情況也因此越來越多。

日本估計,至2030年度,這些罹患痴呆症患者持有的金融資産將成長達到215兆日圓(約新台幣59兆),也就是說屆時有215兆日圓的痴呆症患者金融資產呈現凍結狀態,無法流入市面。這些遭凍結的金融資產,除會造成老年人消費減少外、被凍結的股票金融資產,可能也會造成日本推動經濟增長的投資本金變少,讓原本藉由投資獲得的收益用於消費等的循環被切斷,形成GDP的下行壓力,這也讓日本政府和金融機構開始意識到危機,並思考如何防止該資金被凍結。

目前日本政府為解決罹患痴呆症金融資金被凍結,想出「成年人監護制度」與「法人擔任監護人」的機制作為對策。這些監護制度皆為保護罹患痴呆症患者的財産而設立,監護人有權管理被監護人(即癡呆症患者)的金融資產,作為處理被監護人借款償還、房租滯納等費用,另外這些監護人也需要向家庭法院隨時報告被監護人的生活狀況。

另外,日本政府也把老年人的銀行帳戶劃分為投資用帳戶和生活資金用帳戶2種帳戶,其中投資用帳戶的銷戶與交易將由金融機構和家庭法院等進行嚴格審查;而監護人可由生活資金用帳戶取得資金,處理被監護人的日常所需消費,使取款的自由度大幅提高。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