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升溫 中國政府策動企業反美

2018/09/23 21:22

隨著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中國因報復美國關稅選項漸少,正策動中國企業反美,包括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宣布,將收回在美國創造100萬就業機會的承諾。(法新社)

〔編譯盧永山/綜合報導〕根據「日經新聞」報導,隨著美中貿易戰越演越烈,中國因報復美國關稅選項漸少,正策動中國企業反美,除先前阿里巴巴集團主席馬雲宣布,將收回在美國創造100萬就業機會的承諾外,也傳出去年11月川普訪中期間,雙方曾簽署的液化天然氣採購合約,已要求國營中石油評估毀諾的可能性。

去年1月川普就任總統前夕,馬雲與川普在紐約川普大廈會面,承諾在美創造百萬就業;但馬雲上週三接受官媒新華社專訪時表示,他的承諾是基於美中友好合作基礎上,但「先前貿易基礎已經受到傷害」,在當前環境下,他已無法實現計畫。

新華社選在美國發動新一波關稅戰後曝光馬雲專訪,引發外界臆測,是否在北京當局壓力下改變態度,且選在美國11月期中大選前夕做出決定;中國媒體人士表示:「通常來講,新華社報導反映中國政府的意向。」

在上週三於杭州舉行論壇中,馬雲重申他對美中貿易戰的悲觀態度;他認為「這場戰爭不會在幾個月或幾年內結束,大家應該做好貿易戰會持續20年的心理準備」。參與這場會議還包括浙江省省長和其他官員,顯示馬雲與中國決策官員關係密切。

馬雲還提及建立不依賴美國技術自主企業的重要性,批評美國控制半導體市場,一旦美國不賣產品給中國,中國就將受到重創;他並宣布阿里巴巴將成立「平頭哥」半導體公司,開始自行研發先進的晶片。

中國政府策動企業反美、試圖給川普政府壓力,不僅限於科技部門。國營的中石油去年11月川普訪問中國期間,雙方曾簽署總值2500億美元的合約,包括購買美國產品和聯合開發天然資源等,其中與液化天然氣有關的合約占總數的逾2成,日前已決定暫停從美國採購液化天然氣現貨。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