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成新型冷戰 外媒:中國3招反擊「無力」

2018/09/21 07:40

外媒直指中國在貿易戰中的反擊「有心無力」,另有外媒則稱貿易戰是新型冷戰。(路透資料照)

〔即時新聞/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展開了新的回合,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價值2千億美元商品加稅,中國則以600億美元規模回擊,外媒直指中國反擊「有心無力」,另有外媒則稱貿易戰是新型冷戰。

《BBC中文網》分析,今年以來,貿易戰中無論美國如何出招,中國都表現出奉陪到底的態勢。但這次的2千億美元徵稅計畫,中國的反擊顯得有些「有心無力」,因為中國去年僅進口1300億美元的美國商品。

報導分析了3種中國反擊策略,首先是人民幣貶值,但這一輪人民幣貶值可能不是中國主動,反而與美元走強、新興市場貨幣崩跌有關。第二是透過非經濟手段干預在中國的美國企業,但牛津經濟研究院亞洲分析員高路易(Louis Kuijs)認為中國若這樣做,將影響外資前往中國的意願,並鼓勵在中外企轉移。

最後一招是去槓桿,報導分析,過往中國用去槓桿方式降低負債率,避免系統性金融風險。然而貿易戰中去槓桿策略似乎鬆動,帶來泡沫膨脹和破裂的風險。

《紐約時報中文網》則報導,美中貿易戰在商界、政界許多人士的觀點中,將可能持續數年,對於美國總統川普而言,雖然關稅政策不受共和黨政治人物、農民和製造商歡迎,但受到政治基本盤的歡迎。至於中國之所以避免投降,則是因為這將被視為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軟弱的表現。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