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應中美貿易戰 調研:伺服器代工廠計畫將產線移至第三地

2018/09/20 22:57

集邦科技調查表示,由於北美市場的伺服器需求約占全球的4成水準,考量在中國生產的不確定因素,主要代工廠已開始評估轉移生產重心,將產線遷至東南亞、台灣等第三地。(彭博)

〔記者陳炳宏/台北報導〕受中美貿易戰301條款的第3期關稅制裁影響,從中國出口到美國的伺服器相關產品,都將受到10%增值稅衝擊。集邦科技(TrendForce)記憶體儲存研究(DRAMeXchange)調查表示,由於北美市場的伺服器需求約占全球的4成水準,考量在中國生產的不確定因素,主要代工廠已開始評估轉移生產重心,將產線遷至東南亞、台灣等第三地。

DRAMeXchange資深分析師劉家豪指出,美國政府新公布的第三期2,000億美元關稅制裁,對伺服器代工廠的影響最大,包含廣達、緯創、英業達與神達等代工廠,皆將面臨如主機板、網路交換器、伺服器與伺服器模組等,關鍵零組件成本墊高的壓力。

其中現階段由於大多數代工廠的組裝與測試產線(L10),是設立在美墨邊境的免稅區,所以受到中美貿易戰的衝擊較小,主要影響將會是主機板製造業務(L6產線)與中國本地製造封裝的伺服器記憶體模組。

劉家豪分析指出,廣達因主要業務來自北美資料中心建案與直接代工(ODM Direct business),其中Google、AWS、Azure與Facebook的代工量為最高,且廣達組裝與測試廠(L10)在美國境內,若從中國直接出口美國,受關稅影響較大。為避免中美貿易的衝擊,廣達現階段已開始考慮在中國以外的地區生產,藉以規避整機成本與零組件成本墊高的威脅。

短期來看,中國出口美國的伺服器相關產品,皆可透過改由第三地出口的方式,避免關稅帶來的額外成本。但以長遠來分析,由於在中國生產的不確定因素較多,因此DRAMeXchange認為,主要伺服器製造商未來可能會遷移重心,將台灣列為生產重鎮。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