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權證避險降稅 金管會評估:成交量擴大 、無稅損問題

2018/09/20 19:41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表示,相關稅制評估報告,已定案送財政部,權證避險降稅將擴大成交量,將不會造成稅損(記者王孟倫攝)

〔記者王孟倫/台北報導〕財政部與金管會已有初步共識,將權證避險專戶之證交稅從千分之三調降至千分之一;根據金管會最新評估,權證避險降稅之後,交易額將擴大至原本的2.48倍,且考量證交稅、營所稅都會增加,將不會造成稅損問題。

金管會主委顧立雄今天參加「第九屆權民搶百萬記者會」。根據金管會統計,去(2017)年度上市櫃權證發行檔數,已高達28,637檔,成交值占整體市場成交值比重也達2.4%,2010年發行檔數12,362檔及市占率僅0.71%,顯見權證商品已逐漸受到投資人之重視。

由於券商公會多次向金管會反應多年,希望能夠把權證避險專戶的證交稅率調降,透過降低成本來提高民眾參與。對此,顧立雄表示,相關稅制評估報告,已經定案送財政部,我們評估,降稅會擴大權證的交易量,而不會造成稅損,且財政部也沒有太大意見,因此,預估應可以順利上路。

根據金管會證期局統計,2011年至2017年權證的日平均交易金額為23.27億元,若以過去,權證掛牌費調降的經驗來看,預估權證降稅後,日平均交易金額可擴大至原本的2.48倍,也就是57.7億元。

至於可能稅損問題,證期局表示,因為降稅可以增加投資人投資誘因,進而擴大交易量,同時間會反映到營所稅與證交所的收入增加,一來一往間,權證避險降稅之後,不會影響我國整體稅收。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