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由財經

美車主當心! 川普關稅大開殺戒 汽車零件漲定了

2018/09/20 16:26

汽車零件商認為,美國川普政府的最新關稅,將打擊中國汽車零部件製造商和美國汽車業業主,成本恐轉價至美國消費者。圖為車廠示意圖。(路透)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汽車零件商認為,美國川普政府的最新關稅,將打擊中國汽車零部件製造商和美國汽車業業主,分析師一致認同,汽車零件價格肯定會上漲,美車主一定會感受到,因為中國車用零件是汽車產業相當關鍵的供貨源。

《華爾街日報》19日報導,出於汽車貿易全球化,中國供應商在供應鏈內佔主導地位且很難取代,中國則有超過1千家廠商,向美國出口汽車零部件。據波士頓諮詢公(BCG)最新報告,美國每年從中國進口約100億美元的汽車元件,僅次於墨西哥的230億美元,而美對中2千億美元商品最新關稅,可能增加美國汽車業主更換零部件的成本。

新關稅稅率將在明年調漲至25%,而此稅率將使零件如煞車盤系統的價格,從280美元(約新台幣8613元)漲至近400美元(約新台幣12305元),新車、二手車成本恐都將上漲,美國汽車護理協會(Auto Care Association)表示,增加的成本可能使車主放棄維修。

另外,除了中國供應商,從中國進口零件,以供應汽車製造商的美國零組件供應商,也恐將增加的成本反映在價格上。

美國汽車零部件生產商遊說者反對川普政府對中國的關稅,並希望川普政府採取更集中的戰略,如以反傾銷稅作為替代方案。美國汽車零件和生產商聯盟(Motor Gear&Producers Affiliatio)高級副主席Ann Wilson表示,關稅策略增加了消費者的成本,加上先前的鋼鋁關稅已壓迫供應商,再對中國產品課徵關稅,只會增加行業內的收入壓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