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無解? 外媒:川普若連任 全球供應鏈恐改變

2018/09/20 10:57

香港大學經濟學教授陳志武認為,中國勞動力成本已上升,工廠外移的跡象也已出現,認為貿易戰的關稅可能只是促使其加速轉移陣地。(資料照,法新社)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打得火熱,許多香港民眾正緊張地看著這場經濟風暴,香港大學經濟學教授陳志武認為,中國勞動力成本已上升,工廠外移的跡象也已出現,認為貿易戰的關稅可能只是促使其加速轉移陣地。

《巴隆週刊》(Barron's)報導,陳志武表示,川普政府的一些要求是不合理的,像是美國要求中國不要補貼國有企業,但這就是中共的經濟管理模式,認為再多的談判也談不出什麼結果,因為川普團隊所要求的某些條件根本不可能被接受。

文中指出,香港或中國的公司正思考這種貿易緊張是否會持續2年、甚至6年,若川普2020年順利連任,延續其政策,那狀況將朝向極端發展,許多公司產線恐撤離中國,轉往越南、柬埔寨或孟加拉等東南亞國家。如果這種情況發生,全球供應鏈可能會發生改變。

香港前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蘇錦樑說:「川普目前正在做的事就像核武,它是全球貿易中的大規模殺傷性武器」、「拆解整個多邊貿易體系,摧毀這些WTO規則,重建這些東西可能要花數10年的時間」。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