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面對中國威逼利誘 彭博專欄:美企請硬起來打貿易戰

2018/09/20 11:19

美國作家舒曼《彭博》專欄指出,美企任由中國宰割,卻回頭抱怨川普作為,應持強硬態度一同改變中國。(美聯)

〔財經頻道/綜合報導〕美國總統川普對中國發起貿易戰,除了要消除巨大的貿易逆差,改變中國的貿易行為更是重點,但這段期間內美國企業夾在2國之間,既指責川普關稅傷害,又希望能在中國公平貿易。《彭博》專欄今日指出,美國企業應該採取強硬態度,反過來威脅中國,而非屈服於中國的威逼利誘。

居北京的美國作家舒曼(Michael Schuman)今日在《彭博》專欄表示,美國企業在貿易戰應該採取強硬態度。他指出,中國一方面說會做出反擊,另一方面卻也試圖求援、拉攏華爾街。16、17日在北京的「中美金融圓桌會議」便邀請花旗、高盛、大小摩等多位金融業高層,向他們保證在中國的安全環境、歡迎企業投資。

舒曼認為,中國正採取「分而治之」的策略。美國企業已不斷傳出反對川普關稅的聲音,而中國試圖加深白宮和美企之間的分歧,讓這些企業高層轉變川普的貿易政策。而這些美企需要先承認自己的錯誤:在第一時間未強硬對抗中國的不公政策,等到貿易戰開打後才來指責川普。

而邀請華爾街高層的舉動也顯示,中國仍然需要外資來支持經濟。舒曼表示,如此一來這些企業是有影響力的,他們可以聯手威脅將資金或技術轉向印度、越南或其他潛力國家,促使中國改變政策。

舒曼最後指出,雖然這樣的策略短期內會對美企的銷量或利潤形成壓力,但是既想要中國改變不公平的貿易環境、又想要毫髮無傷的挺過貿易戰,是不可能的。若繼續放任中國獲取外資技術、巨額補貼自家企業,那麼美國企業終究還是會失去在中國市場的競爭能力。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