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貿易戰有贏家 東南亞國家趁勢而起

2018/09/20 08:02

美中貿易戰正使東南亞國家成為贏家,取代中國成為低成本的製造中心。圖為新金寶菲律賓廠。(彭博資料照)

〔編譯楊芙宜/綜合報導〕彭博新聞報導,東南亞國家成為美中貿易戰的贏家,隨著美中貿易爭端不斷惡化,企業重新考慮兩地營運業務,東南亞國家正獲益於激增的新訂單和生產線遷移行動,取代中國成為低成本的製造中心;美國商會調查顯示,美中貿易緊張情勢升溫,3分之1(143家以上)在中國經商的美企已遷出或考慮遷出生產線,首選是東南亞。

香港貿易發展局研究總監關家明週二就把東南亞稱為「經濟發電廠」,港企可當作貿易戰緊張局勢中的避風港。東協(ASEAN)10國具有蓋新廠房的天然磁吸作用,5大優點包括低生產成本、既有慣用製造工廠、堅實經濟成長率(5大經濟體平均成長率約5.3%)、經商便利度排名持續改善、地理上接近中國。

為美國連鎖超市沃爾瑪(Walmart)暢貨中心製造家具的越南Phu Tai公司副總幹事Nguyen Sy Hoe表示,預期今、明2年出口可成長30%,將投資約1千萬美元在越南平定省生產基地擴建2個工廠,並在同奈省其他兩個工廠升級生產線,「美中貿易戰加劇,許多美國進口商正轉向越南採購,我們認為這是提高對美出口的絕佳機會,也正從美國市場拿到更多訂單」。

馬來西亞也出現類似情況,馬國財政部長林冠英表示,「我們接獲太多詢問,以至於如何擴大產能,成為當前最大問題」,這些詢問來自美國和中國的電子、鋼鐵生產、自動化等業者。

馬來西亞還可受惠於轉運。馬國億萬富豪郭鶴年旗下嘉里物流(Kerry Logistics)董事會主席楊榮文近日告訴彭博電視,訂單數字正在上升,由於企業從中國分散物流中心,轉至香港、台灣和部分東南亞國家,企業「正在思考接下來廠房將不太可能放在中國」。

泰國工業部產業經濟辦公室主任Nattapol Rangsitpol表示,企業雖不願過早行動,但已有一些對泰國做為潛在工廠基地的勘查活動。馬來亞銀行(Malayan Banking)分析,泰國電子產品、汽車、海鮮、橡膠和旅遊都成為中國產品吸引力降低的替代選擇。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