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美中貿易戰升溫 劉憶如:美國有較多籌碼

2018/09/19 20:25

北威顧問公司總經理劉憶如(資料照,記者盧冠誠攝)

〔記者吳佳穎/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持續升溫,北威總經理劉憶如認為,貿易戰開打「傷敵一千,自損八百」美國也將自傷,但目前而言「美國有較多籌碼」;不過劉憶如也強調,隨著貿易戰影響範圍擴大到新興市場,加上美國本身財政問題,未來美國經濟將出現問題。

北威總經理劉憶如今(19)日出席《2018北威論壇》演講時指出,美國看似對所有與美國貿易順差國家開戰,但其實真正打擊對象只有中國,美國目的不只是貿易逆差縮小,而是「制度之爭」。

劉憶如解釋,目前中國與西方國家同屬WTO架構,但中國在社會經濟體制下,對國有企業施以大量補貼、設定各種隱形貿易障礙、強迫外企技術轉移等,這也是川普多次指控中國的問題;且未來即使中國願意調整,也不可能在短期間達成,因此「貿易戰問題短期看來無解。」

不過,劉憶如也強調,雖然目前看來貿易戰對美國經濟影響不大,但卻可能對新興國家市場在利率、匯率、股價上造成衝擊,或面臨倒債危機,屆時經濟問題將從新興市場燒回美國。

除了國際情勢,劉憶如也分析美國財政現況,她認為「川普現在走的是一步險棋」,目前Fed正持續QE退場腳步,「寬鬆貨幣退場」一般會對經濟造成影響,但川普卻以減稅等「寬鬆財政政策」減緩衝擊,但「政策都是要付出代價,因此未來美國經濟將會出現問題。」

與會的財信傳媒董事長謝金河則認為,貿易戰是川普為中國量身訂做的,貿易戰開打將使中國四大市場,股、債、匯、房市原形畢露,其中房市是最脆弱的,謝金河指出,目前中國房地產企業市值遠低於債務,面臨泡沫化風險,屆時可能引發債市違約問題。

此外,謝金河認為,貿易戰將改寫全球供應鏈,屆時全世界都有可能成為世界工廠,謝金河呼籲政府「必須盡快解決五缺問題」;謝金河並稱,台灣面對中國吸金壓力,「最嚴重的時間我們已經挺過去了」,現在台商正持續回流,政府在解決五缺議題上應該更有魄力。

台新投顧總經理李鎮宇則觀察,近期日商瑞薩購買美國半導體商IDT,雖然瑞薩對外宣稱是為了跨足車用領域,但李鎮宇認為,這是為了防止圍堵中國。

李鎮宇指,隨著美、德開始限制與中國半導體合作,未來中國會將半導體攬才、設備、技術需求轉向台灣,將對台灣造成威脅,並稱「美中貿易戰讓台灣處於很詭異的處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