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因應貿易戰 專家:中國恐「繞道」避稅

2018/09/19 15:31

圖說: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專家指出,正當美中貿易戰雙方吵得不可開交,中國製造業廠商早就知道如何規避關稅。(美聯社檔案照)

〔編譯王惠慧/綜合報導〕美中貿易戰升溫,許多企業界與分析師認為,中國製造業廠商很可能透過繞道至第三地的方式,來躲避美國祭出的高額關稅。

日本「日經亞洲評論」報導,專家指出,正當美中雙方吵得不可開交,中國製造業廠商早就準備好如何規避關稅。

風險顧問公司Control Risks資深合夥人查莫洛(Dane Chamorro)指出,監管措施的變動,在短期內會引發繞道或作弊的現象,尤其是利潤極低的產品,10%的關稅將會讓廠商利潤全失。他表示,整個供應鏈需要重新適應現況,不可能在短時間內重建。

報導也舉中國的蜂蜜產業為例,2001年美國將進口自中國的蜂蜜關稅提高至原本的3倍後,其他國家進口的蜂蜜量突然暴增。經美國海關暨邊境保護局實驗室檢驗發現,大量從泰國、菲律賓及俄羅斯進口的蜂蜜,原產地為中國;中國蜂蜜自上海或釜山港口運出後,貼上其他國家的標籤,以逃避高額的美國關稅,這種作法被稱為轉運或洗蜂蜜。

亞洲CEO論壇主席Mark Michelson表示,若美方擴大課稅範圍,預計香港的中小型電子產品製造業者間將廣泛採取這種繞道的做法。但也有人認為,美方將設法防範,香港付貨人委員會主席林宣武指出,美國當局將特別注意如越南等國進口量激增現象,尤其是那些原本會從中國進口的產品。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