晴時多雲

規劃回台製造 童子賢:不要這麼快放棄本土製造業、農業

2018/09/19 11:04

昨日林口新創園舉行開幕典禮,和碩董事長童子賢(左)、行政院院長賴清德(右)出席。(記者陳柔蓁攝)

〔記者陳柔蓁/台北報導〕美中貿易戰開打,回台製造成為議題,電腦公會理事長暨和碩(4938)董事長童子賢表示,從美國總統川普大力呼籲製造業回流的現象可以得知製造業留在國內的重要性,又台灣在工資、貿易條件上可能較其他國家有相對優勢,因此不一定要這麼快放棄製造業、甚至農業。

童子賢昨(18)日出席「林口新創園Startup Terrace 」開幕典禮,被問及美中貿易戰裡製造業的因應之道,他表示,製造業在過去20年都是把製造據點往外設,這些據點逐漸所得提高、社會進步,工資也跟著變化,土地、勞動力供應也變得困難,所以過去5、6年工會就開始呼籲政府鼓勵海外台商回台製造。

童子賢認為,美國國民所得高達5萬美元,其總統還不斷呼籲製造業回美國搬,台灣最低薪資在25000元邊緣,因此台灣不一定要這麼快放棄製造業、甚至農業,台灣在某些工資、貿易條件下反而有相對優勢,能夠趁目前國際貿易對抗時檢視國內政策,並利用此優勢帶動某些製造業再重新定位。

童子賢指出,5、6年前集團就開始內部調整,1年前跟網通品牌客戶協商在新店製造,該處有1萬平方米以上的製造空間,可容納1500~2000員工,規劃讓少量、多樣、高附加價值產品在台製造。子公司晶碩也在龜山、大溪有製造基地。

童子賢認為,在台灣取得土地不是問題,勞動力、水、電等資源條件到位,回台製造才能水到渠成。事實上,現在處於製造旺季,上海生產據點世碩、康碩,人力需求相當緊繃,缺工、水、電是全世界要一起面對的問題,童子賢說:「誰解決得好,誰就是進步社會。」

一手掌握經濟脈動 點我訂閱自由財經Youtube頻道

不用抽 不用搶 現在用APP看新聞 保證天天中獎  點我下載APP  按我看活動辦法

已經加好友了,謝謝
歡迎加入【自由財經】
按個讚 心情好
已經按讚了,謝謝。

相關新聞

今日熱門新聞
看更多!請加入自由財經粉絲團
網友回應
載入中